第A07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申万菱信董事长姜国芳:
互联网金融时代“金融安全”刻不容缓
□本报记者 田露

 □本报记者 田露

 

 伴随互联网金融的火爆和各类“宝宝”型理财产品的快速发展,相关的风险控制问题也引起大众关注。近日,有消息称监管层将发文对货币基金统一进行风险管理,以防范流动性风险。就此,有着丰富金融行业工作阅历的申万菱信基金公司董事长姜国芳,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金融体系下,“金融安全”刻不容缓。

 中国证券报:互联网金融带动了许多快速创新和变革,这对资本市场提出了哪些问题和要求?

 姜国芳:“金融安全”是中国资本市场能否健康、有效运行的根本。目前市场上互联网金融、基金子公司等新兴业务模式不断发展,随之而来的就是风险控制问题。中国资本市场需要不断强化用“法”来监管整个金融体系,特别是互联网金融领域,因为它涉及到互联网和金融等不同行业,属于不同的监管机构,因此还缺少整体的监管体制,潜藏着较大风险。

 在资产管理业务的开展过程中,对风险进行系统性控制也是基金公司健康运行的基石。面对新业务的普及,我们需要从合规、信用、流动性、市场等各个层面建立有效的风险控制体系。目前,申万菱信基金已开发了重大风险点监督模型,力求对各项业务进行高效的风险控制。

 中国证券报:除了用“法”来监管资本市场,行业评价体系是否需要完善?

 姜国芳:不得不感叹,这几年行业发展太快了。对此,我们需要有权威的部门、权威的第三方评级机构和有信誉的媒体,来形成相对规范的、标准的评价推介体系,正确引导投资者,使他们更加理性。

 中国证券报:行业自律的意义何在?

 姜国芳:基金行业发展最终应该回归本源——以投资者利益至上为最高准则。基金公司只有为客户提供合适的产品、合理的回报以及周到的服务,才能在获得客户信任的基础上发展壮大。申万菱信基金已成立满十年,累计客户数超过200万,我们承载的使命也是不断提升投资管理能力,为投资者创造长期稳健的回报。

 近几年,基金行业一直强调的投资者教育似乎有所淡化,但这一课题不能放缓。大资管格局下各类新兴业务模式在发展,对应的投资者教育工作也应同步跟上。基金公司应当从产品销售升级为理财顾问,并将服务与基金产品相融合,针对不同类型的投资者,提供定制性的投资咨询服务,这样可以有效解决投资者需求错配的难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