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专业视角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货基收益率不会快速大幅下降

 近期,市场还有一种担心,即由于货基的收益率将会快速下降,进而有可能引发出一系列的相关风险。对此,我认为这种情况出现的可能性也不大。原因在于:

 一、监管的目的在于促进货基稳健发展。此次风波以来,监管机构明确表示要加强监管,这是应该的。但加强监管的目的不是为了缩小货基的规模,而是要促进货基的稳健发展。

 二、近期,市场的资金价格的确在跌,但这并不能表明货基的收益率会立刻下降,因为货基所持有的协存存单不一定是现在才开始存的,有很多应该是在年前资金市场利率高企时存下的,其中有部分协存的期限可能较长,如3个月;至于现在存的,使用的是现在的净申购资金以及前期的到期资金。有些规模较大的货基,每天都可能有协议存款,甚至多笔。因此,现在市场利率即使在降,所涉及到的货基资金占比可能也很小。另外,根据我对于过往历年货基收益率变动情况的观察,3个月左右的协存单子最多,这就是说,收益率的缓慢下降,通常是从3月中下旬开始。

 三、收益日日可见。老式货基,支付收益的方式都是“按日计提,按月支付”,而“宝宝”类新式货基的收益支付都是“按日计提,按日支付”的。如此一来,很多新的货基持有者每天都能够看到自己的投基收益,是不是在降,大家都很清楚。未来即使有降,如果没有降低到与活期存款利率水平相近的地步,货基依然会有生命力。

 图2展示的是货基A、货基B的历年收益率与同期活期存款利率的对比,通过该图可以看到,货基仅在近两年平均收益率才上升到了4%左右。这个上升,首先要归功于基础市场利率的提高,其次才是基金行业投资运作水平的提高。货基根本无法左右基础市场利率,只能够顺势而为,并以其为基础,积极运作,尽量多地找到获取较高收益的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