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专业视角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协议存款现状尚不足担忧

 一、货基协议存款的占比总体不高。图1展示的是全体货基自第一次公布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占比情况以来,直至去年年底时的算术平均值占比变动情况,2013年末时为52.4%,前期高点位于2012年第一季度末,为52.96%。如果用规模加权的方式进行统计,则2013年末时的占比为65.57%。如果再剔除开放式基金通常要在基金资产中保留5%左右的结算备付金,那么,协议存款的算术平均占比低于50%,加权平均占比也仅在60%左右,无论哪个数值,都不是很高。

 市场之前仅仅是在以天弘增利宝来作为分析的案例,有以点带面、以偏概全之嫌。通过表2我们可以看到,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配置比例高于90%的货基仅有3只,即易方达易理财、汇添富现金宝、天弘增利宝;配置比例介于80%至90%之间的基金仅有广发天天红、华夏财富宝等6只。高配协议存款的货基其实不多。

 二、配置协议存款的运作策略灵活。通过图1,我们还可以看到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在货基投资运作过程中的占比波动情况。在2011年底之前,该数值一直是低于30%这个监管要求的,后来,随着该比例上限的取消,以及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同业存款利率攀升,货基立即抓住了这个难得的投资机会,纷纷加大了对于协议存款的投资比重。之后,该比重一直处于波动状态,并于2013年底再次因为市场资金的紧张而同步走高。由此,我可以对基金公司在管理货基时的运作策略作出第一个评价:协议存款的配置比重随市而动,基金公司并没有过度依赖协议存款。

 三、基金公司对于协议存款的配置总体上是成功的。表2和表3分别列示的是截至2013年末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占比位于前20名的货基和2014年前两个月收益领先的货基。在这两张表中我们可以看到,一方面,次新货基利用后发优势,紧紧抓住了去年年末在资金市场里的“投基”机会;另一方面,这些基金的确取得了领先的收益。在这两张表中,2013年成立的基金都超过了半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