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专业视角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余额宝不能回避的问题

 当然,以上对于货基潜在风险的分析,依据的只是过往的经验,分析的对象也都是“白天鹅”,而在防范风险时,我们还要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严密防范“黑天鹅”事件的发生。根据以往的数据和最新媒体披露的情况,我认为余额宝可能蕴含的风险在于:单只基金过分独大,集中度太高;销售渠道过度单一。所以,以下几个问题,我们不得不思考: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余额宝在全体货基中的占比为25.4%,今年2月末,根据市场各方透露出来的信息推断,快速膨胀的余额宝在货基中的占比可能会超过40%,甚至有可能接近或达到50%。如此高的集中度,是否妥当?余额宝面世不足一年,其客户数量可能已经有8100万,超过了股市客户数量。这么多的投资者集中在一个公司,并且是一只产品上,是否合适?为渠道定制产品,是2013年度市场上的创新现象之一,但是余额宝如此快速膨大,相关风险是否会蕴含在销售渠道过度单一这个问题之中?定制的产品,一定就必须是唯一的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