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专业视角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货基流动性风险相对可控

 以余额宝为目标,延伸到众多的“宝宝”,扩展到所有的货基,反对者的切入点和反对理由之一,就是对突然快速扩张的货基的流动性问题很担忧。他们为此所提出了几条控制风险的主张,虽然这些建议都因其自身的种种缺陷与不合理已经被市场各方进行了透彻的剖析和全方位的批驳,但有一点我们必须清楚:这些风险到底是否有和是否可控。

 我认为,就市场目前可以想象得到的风险来看,货基的流动性风险应该是可以控制的。

 对于货基来说,所谓的流动性风险,即或将会遭遇到的大量净赎回,甚至是巨额赎回,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认为发生的可能性不大。理由如下:

 一、曾经给货基带来过风险的相关因素现在已经不存在了。最为典型的就是2006年上半年,货基曾经遭遇过流动性风险,其诱因在于当时新股开始发行且可以用资金认购,股市行情涨势良好。现在,前一个因素已经随着新的新股发行制度的施行而不复存在,后一个因素由于经济基本面的原因,似乎在一段时间里也无法实现。

 曾经发生过风险的主要是集中在老货基方面,现在,一方面,历史的教训已经让许多经历过此事的老货基绝对不敢掉以轻心;另一方面,一些场内T+0货基创新产品的出现,更是分流和化解了一部分的潜在风险压力。

 二、一些新的潜在风险因素似乎暂时不足为虑。这些新的风险因素,主要是针对以余额宝为首的“宝宝”类产品的,其中又以余额宝为主要关注对象,因此,这里就以余额宝为分析标的。

 投资者的资金通常有三类:存银行里的、绝对不能够冒任何风险的资金;做投资的、可以冒一定风险的资金;零钱。余额宝里的资金就是零钱。我们不妨想一想,会有什么样的事情能够让广大投资者需要纷纷动用零钱呢?连“双十一”这样的特殊日子都已经安然无恙地度过了,还会有什么呢?

 另外,阿里本身就是技术力量十分强大的互联网公司,天弘基金又十分重视风险防范,余额宝有着开放式基金里最佳的投资者结构——户均规模最小等等,这些因素合在一起,都在为积极做好风险控制工作助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