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期货研究院:期货公司国际化步伐加快
□本报记者 官平

 □本报记者 官平

 

 记者从上海期货与衍生品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获悉,研究院日前正式发布《2013中国期货市场发展相关情况报告》(中英文版)。报告从四个部分对中国期货和衍生品市场在2013年所取得的进步和成就进行总结,并对未来的发展做出展望。

 《2013中国期货市场发展相关情况报告》首先对2013年中国期货市场的运行情况进行了回顾,报告表示,2013年中国继续在全球期货市场中占据重要地位。

 报告指出,2013年中国期货市场在品种数量、行业结构、期货公司业务范围和监管理念等层面实现了突破,市场规模及影响力显著提高。2013年黄金白银连续交易的启动,有色金属连续交易的推出,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的挂牌,以及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相继推出各自的期权仿真交易,都表明中国国内期货市场的品种已经从单一品种发展到产业链上下游,进一步拓展了服务实体经济的深度和广度,同时,中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程度也日益加深。

 报告还介绍了2013年中国期货公司发展的新动态。报告称,随着期货市场的不断发展,中国期货公司的经营范围逐步从单纯的期货经纪业务向风险管理业务、境外期货经纪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等拓展,并购重组和增资成为期货公司发展的重要手段,中国期货公司的国际化步伐明显加快,期货公司作为期货市场的中介和桥梁,在期货市场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报告的最后一部分展望了中国期货市场的未来发展,从法律法规、新品种上市以及市场创新发展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报告指出,2014年,我国将继续推动原油期货等战略性资源品种的上市,稳步发展商品期权、商品指数、碳排放权等新型交易工具,推进场外衍生品市场配套设施建设。在法律法规方面,《期货法》正式列入2014年立法计划,在《期货法》的修订中,一系列涉及期货市场重要制度,如交易机制、主体规范、风险控制、投资者保护等将得以明确和完善。

 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报告旨在向海内外各界人士介绍中国期货和衍生品行业发展,使之成为联通国内外期货市场参与者的交流平台,成为关心中国期货市场发展人士的信息渠道。

 据了解, 上海期货与衍生品研究院于2012年正式成立,旨在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行业智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