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布局“大连-迪拜”期货价格体系建设
大商所与迪拜DGCX联袂上市聚丙烯期货
□本报记者 王朱莹

 □本报记者 王朱莹

 

 2月28日,大商所与中东迪拜黄金和商品交易所(DGCX)联袂挂牌上市聚丙烯期货品种,两所互致信祝贺聚丙烯期货在对方市场交易,表达了开展更为全面与深入合作,以共促聚丙烯期货市场发展、服务产业的愿望。

 迪拜黄金和商品交易所在致大商所的贺信中说,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塑料制品生产国和消费国,聚丙烯产量及消费量也均居世界第一,聚丙烯期货在大商所上市具有坚实的市场基础。大商所LLDPE及PVC期货先后上市,给中国以及全球塑料市场参与者提供了有效的避险和投资工具,也对中国塑料产业的稳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聚丙烯期货的上市,将进一步拓展期货市场服务塑料产业的功能,也将进一步丰富贵所期货品种序列,加强大商所在实体经济领域的影响力。愿双方在聚丙烯期货上市后,继续保持沟通交流,实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大商所在致迪拜和黄金期货交易所的贺信中表示,中东地区是全球最大的能源化工产品出口地区,石化产业现货基础雄厚,聚丙烯期货在贵所的上市,将为聚丙烯生产及出口企业提供更多对冲风险的手段,进而促进企业的稳健经营和提高企业竞争力;聚丙烯期货在两地的同步上市,必将为全球的聚丙烯生产、贸易及消费企业提供更为全面的避险选择,进而促进整个产业的健康、稳健发展。

 市场人士认为,中外期货交易所联袂同时上市同一品种,这在国内期货市场发展史上尚属首次,当前在推动国内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和市场国际化发展新趋势下,两所的统一行动无疑对促进相关商品全球价格市场新体系建设和国内期货市场国际化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在交易厅现场观摩聚丙烯期货交易的卓创资讯公司副总经理崔科增表示,中国与中东分别为全球最大的能源化工产品进口和出口地区,对于聚丙烯品种来说,中东地区聚丙烯年产量约700万吨,形成了开放的美元报价市场;中国是聚丙烯最大的进口国和消费国,目前中国聚丙烯表观消费量在1500多万吨,每年进口400万吨左右,进口量中约三分之一来自中东地区,因此两市场具有较强互补性,两交易所选择同日上市聚丙烯期货,将会形成“大连”、“迪拜”期货价格相互呼应格局,而随两市场的培育,这一格局对于两交易所间套利市场的形成以及全球聚丙烯市场价格新体系建设将产生积极的影响,也为国内期货市场国际合作和市场对外开放打下坚实基础。

 有市场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鉴于中国和中东地区在国际能源石化市场的地位及未来国内期货市场的开放,“大连”、“迪拜”聚丙烯期货价格的互动将会持续增强,有望形成相对稳固的“大连——迪拜”期货价格体系,进而成为全球聚丙烯价格体系构建的重要力量。由此,两所的统一行动,也可以解读为对聚丙烯未来市场价格新体系构建的布局。同时基于中国能源石化产品进口、消费大国的国际市场地位,未来在“大连——迪拜”价格互动与体系形成中,“大连”价格有望占据一定的主导地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