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前沿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银行业金融机构面临系统性的经营风险

 利率市场化后银行业将面临利差收窄、盈利下降的挑战。在现有经营模式难以快速调整、业务范围不能迅速扩大的情况下,短期内银行很可能会通过价格手段争夺市场,银行的风险偏好将明显上升。这可能导致过度竞争,特别是高风险领域信贷膨胀,有导致不良资产大幅增加的危险。资金在各个市场频繁流动,短期负债占比提高,期限错配程度可能进一步加剧,流动性管理难度将增大。在银行和市场流动性管理能力不能得到快速提升的情况下,容易形成流动性风险。在利率波动频繁条件下,利率风险将上升,包括重定价风险、收益率曲线风险、资产负债错配风险等也会出现。小型银行由于负债能力较弱且更多依赖利息收入,受利率市场化的冲击会更大,经营风险将更高,部分银行可能面临破产倒闭的风险。而存款保险制度推出初期,小型银行可能因存款搬家而承受很大的流动性压力。

 除利率市场化外,未来银行业还同时面临经济增速放缓、金融脱媒、互联网金融及准入门槛降低等多方面挑战。作为顺周期行业,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将直接导致银行资产负债增速放缓,银行业资产和盈利高速增长的时代已成为过去式。金融脱媒同时对银行资产、负债业务构成冲击,贷款业务和存款业务同时面临被分流的危险。互联网技术变革与金融领域相互融合,衍生出独特的互联网金融模式,鉴于其拥有信息充分、没有中介、交易成本低等优点,已经开始对银行、证券等传统金融机构的业务模式构成冲击。2003年后的十年,多种正面因素的合力带来了银行业的“黄金时代”,未来各种负面合力必将给银行业形成巨大压力。商业银行盈利增速迅速下降甚至于止步不前,将导致其风险抵御能力和资本补充能力相应减弱。未来商业银行必须高度警惕系统性经营风险。

 不仅银行业,非银行金融机构同样面临较大的经营风险。信托业属于高风险、高收益的行业。近年来信托业之所以取得飞速发展、利润快速增长,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在利率管制的条件下,银行信贷投放受限,因而很多无法获得银行贷款的行业转向信托渠道。利率市场化将使信托业的利率敏感性大幅提高,风险加大,并使信托业的“利率管制红利”消失,面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利率市场化所带来的利率上扬压力将使信托业的经营成本迅速上升,使其面临不断增大的经营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