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前沿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利率市场化 风险如影随形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连平

 正在加快步伐推进的利率市场化是我国金融改革的重大举措,必将对经济产生极其深刻的影响。应当清醒地认识到,作为医治我国经济弊端的一剂药方,利率市场化既不能包治百病,也绝不是只有正面效应而无任何风险。回顾全球利率市场化的行进历程,大多数国家在利率市场化过程中或完成后的五到十年里,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金融动荡甚至危机,严重影响了实体经济增长。美国在20世纪80年代的利率市场化以及市场化完成后的五年里,银行机构倒闭数量急剧上升,其中储蓄机构倒闭更为显著,半数银行被兼并重组,这就是令美国金融业心有余悸的“储贷危机”。日本在利率市场化过程中和完成后的五年,出现了众所周知的1990年资产价格泡沫崩盘和1997年系统性银行危机。尽管这些金融动荡的发生不都是因为利率市场化,但利率市场化都是直接或间接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对利率市场化可能带来的风险绝不可掉以轻心。

 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将全面深入展开,尤其是与利率市场化密切相关的资本与金融账户开放和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将大力度向前推进,新生变量的不断加入将逐步打破原有相对平衡的经济金融格局。随着利率市场化快速推进和明显深入,利率总体水平将趋上升,波动加大,利差收窄,资产和负债的利率变动将呈现非同步性;各类风险将相互影响,相互交织,互为因果,共同演绎系统性风险。防范和控制金融风险将愈加重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