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指跳空攻上2300点 机构坚定看涨
□本报记者 熊锋

 □本报记者 熊锋

 

 期指四个合约周一全线上涨,主力合约跳空攻上2300点整数关口。截至收盘,主力合约IF1402上涨0.89%,报收2305.4点。其余3个远月合约涨幅则超过1%。而沪深300现货指数涨幅略小,为0.70%,报收于2311.65点。市场人士指出,资金面、政策面等多重利好的助推下,近日期指连续上涨,并且多家机构看好强势格局延续。此外,远月合约较当月合约涨幅更大亦透露出市场对于期指延续涨势的看好。

 博弈下多头占优

 昨日期指高开后有所回落,但就全天走势来看,多头依然占据优势。而净空单的回落亦是多头占优的佐证。

 从昨日期指日内持仓变化来看,上海中期资深分析师陶勤英指出,多头做多积极性有所恢复,而空头明显气势不足,日内有平仓逃离出场的迹象,由此可见,当前市场情绪已逐步由悲观转向乐观。

 多个维度的净空单数据亦透露出向好的讯号。就中金所昨日公布的主力席位持仓数据来看,汇总3个合约,多头席位上,银河、申银万国分别加仓857、556手,海通、国泰君安分别减仓976、534手;空头席位上,中信、海通分别加仓786、189手,国泰君安、光大分别减仓1868、250手。主力合约IF1402前20名会员净空单减少1568手至5111手,三个合约前20名会员净空单减少672手至14895手。

 不过,广发期货资深研究员胡岸提醒关注持仓透露出的谨慎讯号。她指出,从持仓量变化来看,主力合约前20席位多单减持7043手,空单减持8689手,次月合约前20席位多单增持7755手,空单增持8399手。

 胡岸进一步分析,昨日多空双方大举减仓并移仓至下月合约,其中空头主力在移仓过程中撤离幅度较大,使得当月合约净空继续下降。但是,从次月合约的持仓来看,空头移仓或在加速。中信、华泰长城和海通次月合约空单分别增持1391、1286、983手,次月空头增持幅度大于多头,需要警惕空头反击。

 多家机构判断涨势继续

 多重利好的支撑下,多家机构依然看好期指近期的强势。

 陶勤英进一步分析,从消息面来看,1月信贷数据超出预期对期指走势有一定提振作用,加之隔夜美股表现良好,期指昨日小幅跳空高开。近期市场环境有明显改善,首先,随着1月经济数据的公布,由经济数据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已逐步消失;其次,由于IPO暂时空窗改善了股市供求关系,尤其是节后资金回流令当前市场流动性较为宽松,从而有利于股指保持强势;此外,两会政策红利预期持续升温。

 对于近期走势,陶勤英看法乐观,其认为多重利好因素下,期指有望延续目前涨势。

 中原期货指出,期指跳空突破2300点,新的上涨空间打开。其从技术面分析,经历上周4个交易日高位震荡后,昨日跳空突破区间高点,成交量进一步放大,市场的做多人气进一步激发,重要阻力位2300点突破。

 中州期货认为,昨日股指延续年后强势格局继续向上运行,盘面上个股全线飘红,上证指数更是突破牛熊分界线MA60压制,整个市场看起来强势依旧。虽然2014年经济开局有所回落,但尚在预期之内,并且在节后资金面较为宽松、二月新股IPO暂停及三月份两会利好预期的大背景下,其认为近期有望继续向上拓展。

 国泰君安期货资深研究员胡江来亦持类似观点,他指出,期指量化加权指示信号大概率地指向多头方向,资金利率水平下降、两会政策预期、QE退出冲击短时减缓等因素支撑期指多头走势,料期指仍将维持强势。此外,他还指出期指高频数据方向的信号偏多。

 尽管提示风险,但胡岸依然看多期指近期走势。她指出,昨日期指冲高回落,盘中频繁震荡,整体振幅并不大,多头信心不足,走势有探顶的嫌疑。她建议短期操作仍然以多头为主,但是要警惕回调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