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申报、开仓和持仓限制

 (1)申报制度

 个股期权交易单位:张

 个股期权最小价格变动单位:0.001元/股

 若标的资产为股票:限价单笔申报最大数量为100张,市价单笔申报最大数量为50张。

 若标的资产为ETF:限价单笔申报最大数量为100张,市价单笔申报最大数量为50张。

 (2)限购制度

 个股期权交易对个人投资者实行限购制度,即规定个人投资者买入期权开仓的资金规模不得超过其在证券账户资产的一定比例。

 限购制度具体标准如下:个人投资者用于买入期权的资金规模不超过下述两者的最大值——客户在证券公司的全部账户资产的10%,或者前6个月(指定交易在该公司不足6个月,按实际日期计算)日均持有沪市市值的20%(已申请并获交易所批准的套期保值、套利额度账户除外)。买入额度按上取整十万取值。

 (3)限仓制度

 个股期权交易实行限仓制度,即对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的持仓数量进行限制,规定投资者可以持有的、按单边计算的某一标的所有合约持仓(含备兑开仓)的最大数量。

 按单边计算是指:对于同一合约标的的认购或认沽期权的各行权价、各到期月的合约持仓头寸按看涨或看跌方向合并计算。具体而言,认购期权权利方与认沽期权义务方为看涨方向,认购期权义务方与认沽期权权利方为看跌方向。

 限仓制度具体标准如下:

 股票期权:对单个标的单边方向个人投资者1000张(投机不超500张),一般机构2500张,自营账户5000张,做市商1万张;会员经纪50万张,会员自营10万张。

 ETF期权:对单个标的单边方向个人投资者2000张(投机不超500张),一般机构5000张,自营账户1万张,做市商2万张;会员经纪100万张,会员自营20万张。

 (4)限开仓制度

 个股期权交易还实行限开仓制度,即对同一标的证券相同到期月份的未平仓认购期权实行限制开仓的制度。

 限开仓制度具体标准如下:只针对股票认购期权,在任一交易日,同一标的证券相同到期月份的未平仓合约所对应的合约标的总数超过合约标的流通股本的30%(含备兑开仓持仓头寸)时,除另有规定外,上交所自次一交易日起限制该类认购期权开仓(包括卖出开仓与买入开仓)。首次日终未平仓合约持仓达到28%时,交易所将在下一交易日开市前向市场进行提醒。当上述比例低于28%时,本所自次一交易日起解除该限制。

 

 (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金融工程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