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融余额突破3600亿元 ETF融券普增
□本报记者 张怡

 □本报记者 张怡

 

 受市场大涨带动,2月10日两融市场余额一举突破了3600亿元大关,较上个交易日增幅超过60亿元。其中,融资余额劲增57.86亿元,融券余额增长2.49亿元,双双助力两融市场的规模扩张。值得注意的是,所有存在融券余额的标的ETF的融券余量普增。

 2月10日,A股市场中蓝筹与成长普涨,市场情绪十分乐观。由此,两融市场投资者的资金布局也更为积极。据统计,10日所有行业均呈现融资净买入状况,传媒、电子、计算机、化工行业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均超过4亿元;而纺织服装、钢铁、有色金属的净买入额居后。

 融券方面也有看点。行业方面,银行、房地产、交通运输、钢铁、汽车的融券净卖出量居前,而这些行业近期均出现了上涨。同时据统计,在2月10日的融券净卖出量前20只标的中,有7只是标的ETF,且有5只ETF盘踞在榜单前5位。

 从近期的情况来看,随着节后股指的上涨,这些ETF标的的融券量均在10日出现了明显的提升。据统计,目前13只标的ETF中,共有11只具有融券量,这11只均在10日出现融券余量的明显提升,融券净卖出量增长明显。例如,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在10日的融券净卖出量为1817.28万份,这是该标的2014年的新高,较7日的21.28万份明显提升;当日起融资净买入额为1857.67万元,较7日的1.48亿元明显下降。其他ETF的两融数据也均具有类似的情况。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蓝筹与成长普涨的态势,使得市场中的乐观情绪升温,不过不应忽视的是经济面上尚未出现好转势头,美国QE退出对新兴国家市场将形成长期影响,由此当前股指的连续上涨,特别是长期低迷的蓝筹板块估值的连续提升争议较大,不少套利者也选择了逢高做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