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7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3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收购标准银行公众有限公司60%股份的公告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本行)于北京时间2014年1月29日签署了一份股份购买协议(简称股份购买协议)。根据股份购买协议约定,本行同意向标准银行伦敦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标银伦敦)收购标准银行公众有限公司(简称目标银行)已发行股份的60%(简称本次交易)。标准银行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标银集团)作为标银伦敦在股份购买协议项下义务的担保人签署股份购买协议。

 一、本次交易的基本情况

 (一)交易对方和目标银行基本情况

 标银集团是南非标准银行集团的控股公司,在南非共和国组建,其股份在由约翰内斯堡股票交易所有限公司在南非运营的交易所(简称约翰内斯堡股票交易所)上市交易(股票代码SBK)以及纳米比亚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股票代码SNB)。标银伦敦是标银集团在英国设立的一家中间持股公司,是目标银行的直接持股股东。目标银行是一家根据英国法律组建的银行,于1992年获得银行业务牌照。目标银行拥有活跃的全球市场业务,对新兴市场比较了解,并且在商品交易和提供满足客户需要的全球市场解决方案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

 (二)协议规定

 历史上目标银行除经营包括商品交易和外汇、利率、信用、股权交易等业务的全球市场业务以外,还经营公司及投资银行业务等其他业务。根据股份购买协议,目标银行将在本次交易交割前剥离与全球市场业务无关的业务,剥离完成后将成为一家专注于全球市场业务的银行,通过其在伦敦、纽约、新加坡、香港、迪拜、东京和上海的分支机构为全球客户提供服务。本行将于交割日收购目标银行60%的股份。此外,本行还拥有一项行权期为5年的期权,可自交割2年后收购目标银行额外20%的已发行股份(简称购买期权)。标银伦敦将拥有一项卖出期权,其可在本行行使前述购买期权6个月后要求本行购买标银伦敦和其关联方所持有的目标银行全部股份。

 (三)交易对价

 根据协议,本次交易对价将根据目标银行交割日的净资产值乘以收购股权比例60%进行确定,并减去约定折扣8000万美元。按目标银行2013年6月末净资产值估算,本次交易对价约为7.7亿美元。

 (四)交易其他条款

 本次交易的股份购买协议包括声明和保证、交割前承诺、赔偿及涉及业务剥离的并购交易的常见条款。同时,在本次交易交割时,本行还将与标银伦敦、标银集团和目标银行签署一系列附属协议,包括一份股东协议和一份服务协议等。

 (五)监管审批

 本次交易交割以获得相关监管机构批准为前提条件,其中包括英国审慎监管局的批准。

 (六)标银集团股东大会批准

 根据约翰内斯堡股票交易所上市规则,本次交易需取得标银集团除本行以外的股东的批准,标银集团预计将在于2014年3月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寻求此项批准。

 二、本次交易的目的和影响

 本行相信,本行通过本次交易与标银伦敦成立的合资公司将依托本行的中国及全球客户基础、人民币业务能力,以及标银集团的全球市场业务能力和客户资源,稳定发展现有业务,开拓具有较强收入增长潜力的新业务机会,积极满足本行和标银集团客户及中国客户对全球商品,外汇、利率、信用、股权交易和风险对冲的服务需求,成为符合本行和标银集团战略需要的金融市场业务平台。

 三、本次交易的内部审批

 本次交易已获得本行董事会批准,董事会授权本行管理层签署全部交易文件、协议,并根据适用法律法规的具体要求和当时的具体情况开展所有为执行本次交易所需要或必须的其他行动及事项。

 特此公告。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四年一月二十九日

证券代码:601398 证券简称:工商银行 公告编号:临2014-006号

转债代码:113002 转债简称:工行转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