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3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本币“托底” 新兴市场料掀加息潮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多个新兴经济体在近日本币汇率以及股市暴跌后,开始通过加息、干预汇市等手段稳定本币汇率。印度央行28日意外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8%。土耳其央行同日更召开紧急会议,将基准利率大幅上调425个基点,以稳定本国货币里拉汇率。消息公布后两国本币汇率和股市均出现积极反应。

 业内人士预计,此后可能会有更多新兴经济体加入“加息阵营”,但能否从根本上稳定汇率以及金融市场目前还难以下定论。在美联储可能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的背景下,新兴市场的资金面近期将面临更大压力,资金外流的趋势难以得到扭转。

 印土突然加息

 在本币汇率突然下跌后,印度和土耳其近日意外加息。

 去年夏天新兴市场抛售大潮来袭时,印度就是受冲击最大的国家之一,过高的通胀水平迫使印度央行不断加息。印度央行28日宣布,将基准利率提高25基点至8%,此次是印度央行最近五个月中的第三次加息。

 在此决议公布后,印度卢比及股市呈现积极反应,显示出投资者认为央行此举可能对阻止资本再次外流产生正面作用。

 更为意外的是土耳其。土耳其央行28日召开紧急会议后,将基准的隔夜贷款利率由7.75%一次性大幅上调425基点至12%;远远超过市场预期的至多250基点,以稳定本国货币里拉,希望加息可以促使投资者涌入土耳其的银行,以防止里拉过度下挫。消息公布后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急涨5%。

 瑞信集团分析师29日对上述两国的加息行为评论指出,如今两国依然可能受到避险情绪影响,而再次遭到抛售,但是受冲击程度应该会比预想的要小。

 渣打银行经济学家伊赫桑认为,印度加息或会增大印尼等其它国家的加息压力,印尼盾汇价已经接近了历史低点,最近数日内更大幅下跌。相比去年夏天抛售大潮中的情况,马来西亚和菲律宾本次的情况要好一些。马来西亚上月刚刚出现20个月来最大贸易盈余,该国已利用美联储缩减购债前的较长一段时间改善了国内的经济状况,措施包括大幅削减政府补贴来改善预算,以及合理安排资本密集型的进口来维持贸易顺差。

 难根本扭转颓势

 除大幅加息外,部分新兴经济体也通过干预汇市等措施,希望稳定本币汇率。但业内人士认为,在美联储可能将进一步削减量化宽松(QE)规模的背景下,资金持续流出新兴市场已成为大概率事件,这些短期措施很难从根本上扭转新兴市场本币下挫的颓势。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阿根廷央行27日对汇市进行干预,希望以此阻止其本币比索汇率上周的大幅下跌演变为一场金融危机。该行27日预计可能动用了1.35亿美元以支持比索。这一干预帮助比索当日在受到管制的官方市场收盘为8.01比索兑1美元,“若非央行进行了干预,比索会在两分钟内跌至8.50比索兑1美元”。不过,在更能体现市场情绪的黑市交易中,比索汇率由24日的11.8比索兑1美元跌至27日的12.25比索兑1美元,这显示阿根廷投资者普遍依然认为比索兑美元的官方汇率过高,未来比索汇率可能进一步下跌,该国央行的短期干预难以达到根本提振比索的目的。

 高盛集团分析师29日指出,去年夏天开始,对美联储的购债计划可能结束的担忧就在全球范围内制造出了恐慌情绪,去年12月美联储终于宣布将在本月缩减购债规模100亿美元,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在本周的例会上将继续缩减10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这将继续引起大量资本逃离新兴市场国家。

 凯投宏观发布研究报告指出,尽管一些国家的货币在本月出现了急剧下跌,但现在说新兴市场将遭遇新一轮金融危机还为时过早。新兴市场国家之间的情况迥异,有些国家受冲击大,有些几乎没受影响。一般来说债务包袱比较大、对外部投资依赖程度较深的国家受冲击将最明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