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3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奥巴马高调呼吁投资“未来能源”
看重高端制造业发展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美国总统奥巴马28日发表2014年度国情咨文,阐述未来一年施政方针。本次国情咨文中,奥巴马特别强调了以高端制造业和新能源为重点重振美国经济活力的重要性。他表示,美国应推进更明智的税收政策,停止对化石燃料行业的补贴,对“未来燃料”进行更多投资。此外将设立更多高科技制造中心,推动企业和科研机构对接,令美国在高科技领域引领全球。

 多项措施推广清洁能源

 奥巴马表示,美国正接近能源独立,能源行业创造了大量工作。在太阳能应用领域,美国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平均每四分钟就有一个美国家庭或者企业开始使用太阳能。

 为保持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发展,奥巴马称美国政府应推进更明智的税收政策,停止对化石燃料行业每年40亿美元的补贴,以便对“未来燃料”进行更多投资。他表示将削减行政手续,以便帮助各州政府建立使用天然气的燃料站,推动更多汽车和卡车从使用外国进口的石油转向使用美国的天然气。此外还提议对使用天然气等可替代能源的卡车给予新的补贴措施,对电厂实施“史无前例的”排放限制。

 奥巴马称,美国企业计划投资1000亿美元用于修建使用天然气的工厂,“在我的任内,美国政府将持续与行业合作,维持清洁能源的产能和就业岗位增长”。总体而言,美国的能源政策就是创造就业,并引领一个“更清洁、更安全的星球”。

 据美国联邦能源监管委员会的最新报告,截至2013年底,美国全部发电装机容量为1160千兆瓦(GW),其中天然气装机容量487千兆瓦,占比高达42%;其次是煤炭,装机容量为333千兆瓦,占比29%;核能装机容量为107千兆瓦,占比9.25%,位居第三。此外风能装机容量为60千兆瓦,占比5.2%,太阳能装机容量为7.42千兆瓦,占比0.64%。

 发展高端制造业推动创新

 除了着力推广清洁能源,奥巴马还呼吁鼓励发展高端制造业、推动创新,以此保持美国的领先地位,加快经济增长并创造更多就业。

 奥巴马表示,随着经济复苏提速,企业纷纷表示今年将招聘更多雇员。目前有超过一半的大型制造业企业表示考虑将海外工作岗位内包。奥巴马表示,两党应该合作,降低企业税率,以便创造更多国内就业机会。不止如此,还可以将税制改革节省下来的资金用于修路、升级港口、改善交通,“在当今全球经济中,顶级的就业岗位都是被顶级的基础设施建设吸引的”。

 奥巴马特别强调,美国仍有机会在未来一波高科技制造业岗位的竞赛中胜出。他表示自己任内已经设立了两个高科技制造中心,分别位于美国俄亥俄州的扬斯敦和北卡罗来纳州的罗利。这些中心将企业和研究机构对接,帮助美国在高科技方面引领全球。奥巴马表示今年还将再成立六个此类中心,希望国会两党尽快提交相关草案,让美国人重返工作岗位。

 另外奥巴马还呼吁对中小企业给予更多帮助,以创造新的工作岗位。他表示在自己任内的过去五年中,小企业获得了超过以往更多的贷款。美国98%的出口商为小企业,与欧洲和亚太地区建立新的贸易伙伴关系将帮助创造更多岗位。他呼吁两党合作批准更多贸易刺激措施,保护美国的工人,开辟新的市场。

 新华社图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