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上市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2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同方股份拟7亿豪夺真明丽控股权
LED新平台浮出水面
傅嘉

 □本报记者 傅嘉

 

 同方股份27日晚公告,公司下属境外全资子公司THTF Energy-Saving Holding Limited(以下简称“THTF ES”)拟通过认购定增新股的方式,获得港股上市公司真明丽的控股权,此次交易总额将超过7亿元人民币。

 业内人士表示,这是同方股份LED业务版图对外扩张的重要一步,真明丽未来或将成为未来同方系LED业务的资本运作平台。

 做大做强LED业务

 公告显示,THTF ES有意按照0.9港元/股的价格认购真明丽拟发行的100000万股新股,本次认购价格共计90000万港元(折合人民币为7亿元)。

 若实施本次认购方案,同方将通过THTF ES持有真明丽51.6%的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公司表示,本次认股方案尚需真明丽履行香港证监会、联交所及真明丽股东大会的审批程序。

 “目前同方的LED业务的布局较长,从上游的芯片到下游的环境照明、商用照明等均有涉及。”一位LED业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但渠道通路和品牌的缺失也是同方LED业务的短板,此次同方谋求真明丽的控制权,也是向外界传达要继续做大做强LED业务的态度和信心。

 真明丽或成资本平台

 LED业务是同方系未来产业重点布局中的重要一块,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取得真明丽控制权之后,同方将真明丽作为未来LED业务资本平台的可能性极大。

 就财务数据来看,真明丽的经营数据并不乐观,其2014财年中报实现营收5.41港币,实现归属净利润-1.23亿港币。一位长期跟踪真明丽的港股分析师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财务数据并不是同方入股真明丽的重点,否则,每股交易价格也不会仅为真明丽二级市场价格的55%。

 从同方目前的情况来看,真明丽有几项资源是同方LED业务亟须弥补的短板:首先是真明丽具有成熟的品牌;其次美国和欧洲市场是真明丽的传统优势阵地,而同方LED产品在海外业务一直不温不火;最后是真明丽拥有一个具有认证资格的实验室,通过真明丽的实验室,同方LED产品销往海外的认证时间将会被大大缩短。

 “此次同方的高调入局,一方面说明公司看好LED照明领域,另一方面也是同方系经营思路的一种转变,通过将热点业务分拆独立上市有利于提高资本市场对同方系的整体估值。”该分析师指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