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常胜将军重在“内功”

 “失败乃成功之母”,惨痛的“爆仓”狠狠地给刘增铖上了风控课,如何做好风险控制、仓位控制是刘增铖成长过程中必须解决的问题。随着经验的累积,刘增铖对风险控制与行情趋势的判断能力不断提升,练就了一身能够在变幻莫测的期市中持续盈利的“真功夫”。回顾2013年的成功,刘增铖总结为看对了12次行情。“运气好而已。”对于成功的成果,刘增铖轻描淡写地说道。但成功过程中的沉重,旁人根本无法体会。

 刘增铖坦言,期货私募虽然诞生了不少奇迹,但奇缺能连续维持高收益的人才。当能够长期维持高收益的期货私募出现,期货私募必成业界焦点。期货基金必须要持续体现其高收益的“期货本色”才可持续发展。近两年来,期货交易难度增大。市场变幻无常,自然要求操盘手要有过硬的综合素质,更少不了魄力与勤奋。倘若这些内功修为不过关,就算一时好运抓住了一段行情,也注定走不远。作为操盘手,比的不是谁先登台亮相,而是谁能长期稳定盈利,在能做到长期稳定盈利的基础上才能追求利润的最大化。

 在期货的江湖里,投资的招式最终练成绝技,“内功”是决定成败的关键因素,且无法短期内练就。纵观当今叱咤期货市场的人物,其中多数是从惨痛的亏损经验中磨砺出一套完善的风险控制的“内功”。那些从磨难中走出来的期货高手,深知期市之凶险,此后始终警惕,方才走得更远。

 毕竟,期货的高杠杆是把“双刃剑”,剑走偏锋的人可以用它斩获惊人的收益,也可能受它“反噬”导致功败垂成。有业内人士谈到一个鲜明的案例,让人感慨万千。曾经在2011年盈利数倍的陶云峰,在2012年年底产品几乎全线爆仓,亏损上亿,如今逃至了国外。一年之间,从天堂到地狱,一颗期货之星就此陨落。

 一家大型资管公司期货产品负责人表示,其实包括期货实盘大赛的冠军在内,他们都很清楚,要获得高收益就必须重仓持有头寸,但这和传统的大资金管理观念格格不入。真正像海外能够成功管理上百亿美金产品的投资公司,一定是多策略多品种投资,既有事件套利也有多空对冲,并且成立庞大的团队支持。而如今国内个人选手获得高额收益,很大部分原因是因为重仓。一个期货选手确实很有自己的操作风格,但通常回撤也比较大,未来要进一步管理大资金,理念就必须升华,尤其是在风控方面。

 那些通过优异业绩发展起来的前任冠军,也开始注重发展的持续性,注重风险控制与客户预期管理。2012年期货私募冠军吴星管理的凯丰对冲一号,在管理资产迅速扩大之后,2013年产品业绩为56.9%,这一数据保持着较好增长,但与其2012年时惊人的四倍涨幅相比,又着实存在一定差距。深圳期货圈内人士表示,吴星在取得2012年的收益之后,产品非常好发,但考虑公司发展的持续性,如今非常注重客户预期管理。因为高收益通常意味着高风险,持续不断保持良好的收益率比短期的大爆发更为重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