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冠军是怎样炼成的

 刘增铖刷新的冠军神话,需从一个苦涩的故事说起。这位谦逊又不失豪气的新任冠军,曾面临着莫泊桑笔下《项链》中的主人公玛蒂尔德般的不幸经历。而他在重大的人生挫折中以惊人的毅力不断磨炼,从一个身负巨债的青年逐渐蜕变为如今的期货冠军。

 “我爆仓经历的次数?在整个90年代,真的无法细数。可以说,我是在当年不断爆仓中成长起来的。”刘增铖感叹道。“让我最难忘的一笔交易是1996年的‘3·27国债事件’,这是我的第一次爆仓。我1990年开始参与股票市场,1992年开始操作期货,1993年就将10万元变成了上百万,完成了投资生涯的第一个飞跃,当年上百万对于一个23岁的小伙子真的很不错了。可是因为‘3·27国债事件’,我的财富回到原点。”

 “3·27国债事件”,中国期货业界轰动一时的标志性事件。1995年2月23日,327合约空方主力在行情飙升后蓄意违规,大量透支交易,以千万手的巨量空单,将价格打压至147.50元收盘,使327合约暴跌并使当日开仓的多头全线爆仓。而刘增铖是“3·27国债事件”的亲历者,也是其受害者。他选择了一种风险相对偏小的交易方式,收市前十分钟买入意外暴跌的327合约,收市前三分钟沽空319合约对锁。“理论是完美的,然而结果却事与愿违。由于违规,有关部门把327主力合约的所有交易归零,就等于我的327多单无效,而319远月合约的空单依旧有效,就这样,319合约在接下来的几天连续涨停板,让我措手不及,也无从逃跑,第一次爆仓就莫名其妙的到来了。”刘增铖回忆道。

 但“3·27国债事件”的第一次爆仓对刘增铖并没有形成重大影响,不过,第二次爆仓很快就来了,且形成了致命性打击。1996年,刘增铖判断广联所豆粕9607合约期货将有一波上涨,于是满仓杀入,结果豆粕9607合约先涨了一波后回调150点,再向上几乎以连续涨停方式暴升1500点。但刘增铖却是看对行情赔了钱。“由于重仓的原因,我没能承受豆粕期价暴涨前的回调,被迫砍仓出局。这次爆仓对我来说,是致命的。一方面行情判断正确却亏钱了,那时候我的感觉就是看到了满地的金子,却没有了铁铲和推车,对自信心的打击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另一方面第二次爆仓后,我已经欠外债30多万,对于当时一个月工资300多元的我来讲,是一笔无法承受的天价债务。”

 那年,刘增铖只有26岁。“那时候的天对于我来说是什么颜色的?是暗无天日。当时我第一个想起来的就是中学课本中的那个《项链》的故事,对于课本主人公来说,那条项链是个假的已经够惨了,对于我来说,这条项链却是真的,可能我要用一辈子的时间来偿还这个项链了。”

 而今回望十多年前的旧事,“爆仓”对于刘增铖而言不再是什么痛苦回忆了,而是他投资生涯中最宝贵的财富。刘增铖始终认为没经历过多次“爆仓”的操盘手,不可能是全面的,特别对于纯主观交易策略的操盘手来说更是这样。“记得曾经有不少投资者问过我‘心理承受能力是如何培养的’,我无法回答他的问题,难道工资300多元而欠债30多万这种经历也要让他重演一次吗?按比例等于我现在1万元工资而欠债1000万啊,我怎么忍心让别人也去试?”刘增铖感叹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