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元独领风骚
美元遭“滑铁卢”
□汇诚投资 关威

 □汇诚投资 关威

 

 上周,非美货币阵营的分化愈发明显。欧元接过英镑的角色,成为了阵营中的“领骑者”,对美元触及近三周的新高;澳元则继续黯淡表现,对美元创下三年多来新低。欧洲经济数据意外抢眼,刺激市场资金转向欧元,一举改变欧元先前颓势。本周欧元区经济数据以及美联储议息会议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并检验欧元反弹的可持续性。

 上周美元人气并非像美元指数所呈现的那般萎靡。事实上,市场的避险情绪在上周尾盘甚至给予了美元汇率一定的支持。此前表现强劲的美国股市,在上周出现“四连阴”,道琼斯指数单周跌幅逾3%。此外,受中国经济前景欠佳的影响,商品货币澳元、加元继续担当着外汇市场的最失意者。即便一直坚挺的英镑也在上周五出现大跌行情。如此来看,美元表现不堪,非美货币走势也难称积极,究竟谁成为了获益者,答案无疑聚焦在了欧元。

 欧元对美元上周迅速上涨,主要归因于欧元区公布的经济数据较预期乐观。数据显示,德国1月制造业PMI初值创2011年5月来最高水平;欧元区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也创出两年半新高。欧元区所释放的积极信号显示该地区经济已经从债务危机的阴影中走出,这也为欧元汇率注入了动力。

 展望本周,欧元区经济数据能否继续利好,将是欧元延续反弹的关键。因此德国2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1月季调后失业率等一系列数据将会被市场跟踪。然而无论如何,本周的重中之重依然在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而美联储只有进一步缩减购债规模,才可挽回美元当前疲弱走势。

 技术角度分析,欧元对美元上周前半段低位盘整积蓄力量,上周四爆发强劲反弹走势,单日涨幅逾1%。不过目前欧元走势较为微妙,由于未能站稳1.37关口。意味着反弹的可持续性仍需观察。后市只有再度突破并稳守1.37之上,才可看高一线。下一阻力位在1.3740,更高阻力1.3830附近。反之欧元汇率将面临回调,初步支撑在1.3635,其后支撑1.3580一带。此外,澳元继续不佳表现,已创三年来新低。若汇价不能及时重返0.8750,表明澳元后市将延续探底走势。下方显著支撑在0.8550/60区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