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业绩喜忧参半
美股受新兴市场拖累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上周是具有“挑战性”的一周,市场在企业财报和全球事件之间摇摆不定,特别是在中国1月制造业PMI初值公布后,新兴市场股市和货币开始下滑,不但影响了亚太区市场,还传递到发达市场。

 尽管市场整体论调从乐观转向中性,但美国市场仍然受到企业盈利的支撑。与此前相似,上季度美国企业盈利表现喜忧参半,但整体略好于预期。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三分之一的企业发布财报,销售仍然疲弱,继续成为主要担忧,但利润率继续保持在创纪录的水平。

 上周美国股市只有四个交易日。标普500指数在前两个交易日上涨0.33%,后两个交易日下跌2.96%,全周累计下跌2.63%,收于1790.29点,今年以来的累计跌幅扩大至3.14%。市场交易量较前一周上升4%。情绪波动指数(VIX)上升45.8%,但仍低于历史平均水平。

 本周市场将主要受到美联储议息的主导,企业财报披露仍然密集,来自新兴市场的压力预计还将继续。

 上周一美国金融市场因节日休市。上周二盘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调2014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至3.7%,上调美国经济增速预期至2.8%。消费品制造商联合利华发布好于预期的财报,但表示2014年发达市场竞争激烈,同时面临新兴市场的不确定性影响。当天亚洲和欧洲股市普遍上涨,标普500指数收涨0.28%。

 上周三盘前,新兴市场股市普遍上涨,日本央行宣布维持现行政策,英国失业率下降至7.1%,欧洲股市普遍走低。美国股市高开,但持续波动,全天上涨0.06%。

 上周四盘前,汇丰1月中国制造业PMI数据降至六个月新低,全球市场对这一消息反应负面,亚洲和欧洲股市走低。美国股市低开后进入跌宕起伏的交易区间,最终在新兴市场下跌的拖累下收跌0.89%。

 上周五盘前,全球市场继续下滑,新兴市场和货币遭受的打击最大。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创历史新低,俄罗斯卢布对欧元汇率也处于历史低点。企业财报方面,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制造商三星电子上季度盈利增长放缓,来自手机部门的利润持平。标普500指数开盘即大幅下跌0.6%,最终收低2.09%,为2013年6月20日以来单日跌幅最大的一天。

 过去的周末里,投资者将思考并对未来做出决策。一方面,他们希望股市找到稳固的落脚点,来自新兴市场的破坏性影响有限;另一方面,他们也担忧持续下跌可能引发抛售,最终令市场陷入下行循环。

 本周市场关注点将集中在周二和周三召开的美联储会议上。经济报告方面,周一将公布去年12月新房销售数据,预计小幅下滑至年化45.5万套的水平。周二将公布去年12月耐用品订单,预计将增加1.0%;11月标普/凯斯席勒房价指数预计小幅下滑;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预计上升。周三将公布去年第四季度GDP终值,预计年化增速为3.6%。周四将公布去年12月待售房屋销售指数,预计从11月的101.7上升至102.0。

 企业财报方面,主要关注周一盘后苹果发布的财报,预计上个季度盈利小幅增长2%。周二医疗保健产品制造商辉瑞将发布财报,预计上季盈利增长13%,盘后雅虎发布财报,预计上季盈利增长19%。周三盘后,社交网络服务巨头脸谱发布财报,预计盈利增长59%。周四世界最大的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发布财报,预计盈利下降12%。

 (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杨博编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