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拉美货币风波重创欧银行股

 □本报记者 陈听雨

 

 因投资者担忧拉美经济萎缩及拉美货币贬值,欧洲股市24日出现大量获利了结卖盘,导致当日泛欧绩优股FTSEurofirst 300指数下跌2.4%,创近7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年初以来的全部涨幅已被悉数收回,且较2013年末下跌1.1%;欧元区绩优股Euro STOXX 50指数当日劲跌2.9%,跌穿50日移动均线,成交量放大至近三个月日均值的两倍;泛欧道琼斯指数当日下跌2.39%,周累计跌幅达3.3%,是去年6月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周。

 银行股遭重挫

 2008年以来,阿根廷中央银行一直实行外汇货币管制措施,有效抑制了阿根廷比索兑美元汇率快速下跌势头。24日,阿根廷内阁总理卡皮塔尼奇表示:“目前比索兑美元汇率已到了可接受的水平,从27日起,政府将解除金融管制限令,允许民众在国内金融市场购买美元。”该消息一出,阿根廷比索兑美元汇率盘中一度跌至1:7.90的史最低位,跌幅高达16%,创近12年来单日贬值最大幅度。

 受此消息影响,在阿根廷金融市场有较大敞口的欧洲银行股票遭受重创,尤其在拉美地区最活跃的西班牙银行桑坦德银行股票下跌3.25%;西班牙毕尔巴鄂比斯开银行股票则跌5.15%。银行股下挫拖累西班牙IBEX指数劲跌3.64%,周跌幅达5.7%,西班牙绩优股市值24日一天内蒸发约190亿欧元。在拉美金融市场有较大敞口的欧洲其他金融股中,瑞信集团下跌2.99%,汇丰下跌1.99%。

 除阿根廷比索外,巴西雷亚尔对美元汇率近期下跌至5个月低位,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已跌至历史低点,南非兰特对美元汇率下挫至5年低位。诸多新兴货币贬值负面效应的扩散,令持有新兴市场巨大敞口的欧洲第二大超市连锁集团卡西诺(Casino)股票24日急跌4.4%。此外,同样在新兴市场里有巨大敞口的全球电子商务巨头法国艾登瑞德集团(Edenred )股票24日急跌3.4%。

 短期内或进一步回调

 丹麦丹斯克银行分析师24日在发给客户的报告中指出:“拉美经济紧张气氛刚好发生在欧洲股票市场技术上的超买区域,发生调整是预料之中的,但调整幅度过深却是始料未及。短期内,拉美国家在政治决策和社会稳定度方面高度的不确定性,可能会促使获利了结盘增加,股市进一步回调可能还会持续。”

 高盛集团总裁加里·科恩24日表示,近期阿根廷比索等拉美货币贬值,并不需要太过敏感,毕竟目前还是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中的主要货币主导全球经济发展趋势。在阿根廷外汇储备日益下降的情况下,该国放松外汇管制无可避免。此外,阿根廷目前通胀水平高达30%至40%,通胀率高出银行基准利率逾21%,持有比索的投资者每一秒都在赔钱,该国需要调整货币政策,甚至需要全面紧缩财政支出。

 汤森路透数据显示,尽管上周欧洲股市大幅下挫,但投资者对欧股的兴致依然保持强劲。在截至1月22日的7天内,美国投资者对欧股的周度资金流入规模达到创纪录的12.7亿美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