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EPFR数据显示
新兴市场股基持续“失血”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新兴市场基金研究公司)在最新公布的周度资金流向报告中指出,在截至1月22日的一周内,其监测的全球股票基金净吸金65.5亿美元,全球债券基金净吸金19亿美元,全球货币市场基金净吸金297亿美元。

 其中,资金持续逃离新兴市场的趋势依然没有得到逆转,欧洲和日本股基暂时成为资金“避风港”。在上周五美股大幅下跌后,市场对风险资产的担忧情绪进一步升温,预计新兴市场资本外逃的现象本周仍将持续。

 资金加速撤离新兴市场

 EPFR在报告中指出,截至1月22日的一周内,该机构监测的全球新兴市场股基继续扩大着自2002年以来的最长资金净流出时间,当周资金净流出额高达24.3亿美元,连续第13周扩大资金净流出趋势;仅拉丁美洲市场就有3.98亿美元的资金撤离。

 业内人士指出,美联储在去年底终于决定开始削减购债规模,而且预计其在本月底的今年首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很有可能继续扩大QE削减规模。在此背景下,新兴市场可能遭遇到很大挑战。在该报告出台后的上周五(24日),新兴市场货币汇率和欧美股市大跌,全球资本加速从新兴市场撤离。土耳其里拉汇率跌至创记录的低位;阿根廷比索兑美元汇率暴跌13.2%,单日跌幅创12年来新高;俄罗斯卢布、南非兰特也创下了数年来的新低。

 此外,当日欧美股市均大幅下跌,尤其是那些深受新兴市场影响的公司,投资者担心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美国货币政策调整以及土耳其、阿根廷、乌克兰的国内问题。预计本周新兴市场股市很可能随之重挫,资金加速逃离的趋势仍将加剧。

 欧日市场成“避风港”

 EPFR数据还显示,今年以来投资者再度将部分发达市场作为了资金的“避风港”。该机构监测的四个主要发达市场股基连续两周全部实现净吸金,今年以来全球发达市场股基总净吸金额已经突破200亿美元大关,而去年同期该金额仅为20亿美元。其中,欧洲和日本股市成为最受投资者青睐的市场。

 在2014年的前三个统计周中,欧洲和日本股基的吸金额分别占全球发达市场总吸金额的43%和18%,而去年同期欧日股基吸金额分别占全球发达市场总吸金额的13%和2.5%。

 EPFR数据显示,在截至1月22日的一周内,欧洲股基、债基和货币基金共吸金超过220亿美元;今年以来日本股基总吸金额也超过40亿美元;美国债券基金自去年第二季度以来首次出现连续三周净吸金的情况,美国市政债基也结束了此前连续16周的资金净流出趋势,高收益债基吸金达10亿美元;英国股基吸金额创下历史纪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