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6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对冲局部行业
引起的系统性风险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 魏凤春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

 魏凤春

 

 近期金融数据显示,表内外融资均向趋紧方向发展。而上周一公布的经济数据则表明,四季度7.7%的GDP增速却稍稍超了市场此前7.6%的预期,全年19.6%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却要比市场所预期的要略低一些。然而,不管是金融数据还是经济数据,似乎都不是驱动当前市场波动的主要因素。真正悬在市场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是近期市场广为关注的信托信用事件何去何从,在短期流动性冲击之下,那挂剑的马鬃将变得尤其脆弱。

 我们不能孤立地看这个事件本身,宏观逻辑才是问题的症结所在。这是产能过剩行业的系统性风险。虽然这不是所有行业面临的共同问题,但由于市场总市值中占比很大,且也与金融系统发生很大关联,因此也就提升了市场总体的系统性风险水平。叠加投资者参与和情绪的影响,市场上为数不少的参与者预期发生“危机-刺激”模式和投资思路。尽管我们的观点是,这种路径模式可能不会简单复制发生,但高度不确定本身就使得这部分参与者选择“看热闹”,从而致使市场指数显得惨淡。

 那么如何对冲这种局部行业引起的系统性风险?其一,是在市场高度的不确定性环境下,降低股票配置权重以减小对市场风险的整体暴露;其二,是选择与传统行业离得越远的新兴行业,对冲上述风险。

 具体的,新能源在近期持续从多方面发酵。海外投资与产业界中智能汽车概念兴起。一方面是汽车电子化,另一方面是汽车网络化。特斯拉继续保持较高回报率,获2013年度汽车技术奖,网络已覆盖全美。此外,各大传统汽车公司也在陆续开发新能源汽车,丰田计划到2015年间推出15款升级混动车,还将研制氢能源电池。比尔盖茨的投资中,新能源产业是重点。最新数据也显示,2013年中国新能源车增速40%。上周召开的能源工作会议中,政策目标明晰,以光伏为代表的各子行业均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光伏电站相关投资线索直接受到正面影响。虽然核能未有政策显著提及,但作为市场预期差最大的一个新能源子行业,不排除市场会有提前的预期和反应,实质的进展在年中及下半年有可能得到政策表态。同时,与新能源相对应的环保行业在相关设备制造、服务提供以及由此对行业产生的供给收缩影响也将持续发生。

 那么避完风险后何时增加对市场的暴露?线索与观察维度同样有二。一是看经济。如果实体经济在偏紧的货币环境下仍能保持平稳,甚至能超一定预期,市场很可能对信用事件引起的超跌空间进行扭转。当然,如果经济凸显加速滑落态势,这反而可能发展成真正的系统性风险。年后的经济走势必须重视,二是央行的政策态度。我们判断这可能是更慢变化的一个变量。央行不太可能轻易转变其态度,2014年维持稳中偏紧的格局是大概率事件。但这不排除我们基于经济前景的判断,提前预判央行行为在边际上可能的变化,从而尽早为资产配置重新布局做准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