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6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下滑叠加资金“紧平衡”
基金经理调仓或转“攻”为“守”
□本报记者 李良

 □本报记者 李良

 

 创业板高歌猛进,蓝筹股却欲振乏力,这令一度热盼风格转换的基金经理们进退两难。多位基金经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2013年开始形成的资金面“紧平衡”的局面仍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成为常态,这或在2014年成为继续压制沪指上行的主要因素,在方向难以清晰之前,投资策略短期或将转向防御为主。

 多重利空隐现

 最新公布的汇丰PMI初值,让经济下滑的担忧卷土重来,这也成为基金经理谨慎对待后市的主要因素。

 海富通基金指出,汇丰发布今年1月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为49.6,低于去年12月终值50.5。不仅创下6个月以来的最低值,也是自去年8月份以来首次跌至荣枯线50以下,数据再次表明制造业尤其是中小制造企业在国内外需求降温因素影响下处于萎缩态势。而宏观经济长期下滑态势也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大盘整体上升的空间有限,与宏观经济关联度较高的周期股将难现趋势性机会。富国基金也表示,2013年12月已公布的经济增长数据以及2014年1月份的汇丰PMI初值均指向负面。因此,对于本周的大盘上升性质暂定为反弹,策略上应逢高出货。而流动性改善的环境下小股票或有持续性的表现机会。

 万家基金认为,今年年初银行资产端将重新定价,将推升企业融资成本。债券到期续发也会提高其存量成本,与此同时,非标资产(例如信托和定向资管等)平均久期不长,债务到期滚动也将面临较高的资金成本。而地产销售放缓,基建投资可能高位回落,将使得2014年上半年的终端需求面临的是下滑而非2013年3季度的平稳或者略微加速。上述两种情况将导致2014年的高利率对经济的伤害会进一步加剧。

 而流动性方面,基金经理们也并不乐观。海富通就表示,央行于上周两次进行逆回购操作,向市场注入合计3750亿元流动性,以缓解节前过度紧张的资金需求。由于此前央行只是间断进行小规模的公开市场操作,而此次动作具有一定的突然性且力度较大,对A股市场情绪的提振有显著作用。不过此次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目标仍在于应对季节性紧张,而不会是货币政策的全面放松;从2013年开始形成的资金面“紧平衡”的局面仍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成为常态。

 聚焦防御板块

 在经济下滑和流动性继续“紧平衡”的双重压力下,部分基金经理们开始将仓位逐渐配置到消费、医药等防御板块中。

 上海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向记者表示,创业板历经去年的迅猛上涨,今年让投资者更多看到的是风险而非价值,因此,尽管近期创业板个股炒作有卷土重来的态势,但从中期来看,创业板出现较大幅度调整依然是大概率事件;与此同时,在经济或再度进入下滑过程,而央行的货币政策未见宽松迹象的背景下,蓝筹股很难演绎出一波较大的反弹行情。在这种背景下,医药股和稳定增长的消费类个股将重新成为基金们重仓的对象,这或将成为今年结构性行情的一个主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