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1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空头日内撤军 期指反弹收复2200点
熊锋

 □本报记者 熊锋

 

 日内依然由空头掌控的局面下,股指期货短期企稳并不容易。14日一度出现2014年的第二次上涨,只是“昙花一现”。15日,期指四个合约全线收阴。截至收盘,主力合约IF1401报收2211.6点,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下跌2.0点,跌幅为0.09%,其余三个合约跌幅亦不大。而沪深300现货指数跌幅略大,下跌0.18%报收2208.94点。总持仓减仓1866手至121916手。

 市场人士指出,尽管上证综指2000点、期指2200点支撑较强,但目前市场情绪比较悲观,对利好消息的反应比较平淡,短期仍难以扭转颓势。

 空头进退自如

 就日内走势来看,主力合约盘中一度跌破2200点整数关口。所幸跌破2200点后,部分空头选择离场,期指午后开始了减仓上行的走势,2200点失而复得,尤其是尾盘再度小幅拉升给市场留下了想象空间。

 空头依然是“主角”。上海中期资深分析师陶勤英指出,从今日期指日内持仓变化来看,基本还是空头主导盘面的格局,多头参与积极性不足。

 持仓同样反映出空头占优的讯号。四个合约总持仓昨日减少1866手至12.2万手,较之前有所减少,但依然是相对高位。从中金所公布的席位数据来看,主力合约多方减持8386手,空方减持7834手,多方相对不坚定。

 广发期货资深研究员郑亚男分析,从具体席位来看,IF1401合约多方明显操作的席位,即持仓变化超过100手的,均是减持多单;而空方席位中,甚至出现了光大期货、永安期货和招商期货席位的明显增持空单席位,在目前接近交割日的背景下,空方显得较为坚定。

 整体结合下月IF1402合约和季月IF1403合约的持仓布局来看,多方共增持6773手,空方增持7490手,相对依然是空方力量占优。郑亚男提醒,总体上从席位持仓角度来看,博弈中空方依然占据优势。

 短线扭转颓势不易

 尽管上证综指2000点、期指2200点支撑较强,但短期仍难以扭转颓势。

 国泰君安期货资深研究员胡江来指出,近期大盘以及沪深300指数触碰重要关口,期指空头套保情绪有所升温,三个方向衍生的期指净空单一致地增加,总持仓量小幅减少。高频数据方向的信号偏空。从价格走向来看,近期不排除期指再度下跌可能。

 累计净空单讯号依然偏空。昨日三个合约净空单大幅增加了4000多手,空方力量明显占优。郑亚男指出,空方的力量不容忽视,企稳的迹象不乏再被扼杀的可能。

 尽管期指再度上演探底回升走势,但中州期货观点依然偏空。其指出,现指成交量依然位于地量区域徘徊,显示投资者谨慎观望情绪依然浓重。虽然近两个交易日跌势放缓,但整体向下的趋势尚未终结。在经济复苏动能放缓以及1月中旬资金面偏紧的预期下,期指后市不乏向下可能。

 不过,美尔雅期货相对谨慎,其认为目前期指成交持仓连续减少,经历了之前的快速下跌后,维持在2210点附近窄幅震荡,或现短暂平衡。

 股指期货主力合约多空持仓数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