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节后喜迎申购潮

 元旦过后,资金相对宽松,货币基金迎来了新年开门申购潮。据了解,汇添富现金宝仅1月2日一天就获得净申购约15亿元,某数百亿体量的货币基金获得了几亿资金的净流入,另有几只大型货币基金节后也均有数量不等的净申购。

 短期资金宽松对于货币基金而言真是既爱又恨。资金流入能够带来规模增长,然而银行不再急需钱,意味着协议存款利率将走低。

 根据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数据,元旦节后,隔夜、1周、2周的shibor利率连续下跌,而3个月至1年的shibor反而走高。国寿安保货币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黄力表示,资金利率短期走低很正常,年末节点过后,资金相对充裕。预计在1月中旬之前,隔夜、7天、14天期限的资金都会相对宽松。长期shibor相对较高,说明资金相对宽松是一个短暂的情况,银行降杠杆、处理非标资产,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一般来说,春节前资金又会相对紧张。

 博时现金收益货币基金经理张勇也认为,近两日资金紧张的情况的确有所缓解,不过,由于今年货币政策实际仍会整体保持偏紧态势,所以资金紧张局面还可能不时出现。“2013年下半年与2013年上半年相比就可以看出,利率中枢明显上移,过去3、5年和未来1、2年的货币环境势必不一样,近两年更多是调结构、利率市场化,这种背景下资金价格有望继续上扬,未来利率中枢即使下降也不会很低。”张勇说。

 短期内货币基金仍会“沉醉”于高收益的“盛宴”中。同花顺数据显示,新年伊始,多数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仍在5%以上,广发现金宝A甚至在8%以上,民生现金宝、鑫元货币A等也保持在7%以上。民生加银现金宝基金经理乐瑞祺表示,在利率市场化的大背景下,货币市场利率和债券利率逐级走高,近期收益率有不同程度的上行,主要是较好地抓住了市场的机会。乐瑞祺表示,春节前货币市场利率预计会维持较高的位置。另有货币基金经理也认为,1月中下旬“跨春节”,从历史情况来看,金融性企业会在跨春节前备足现金,这段时间资金还会相对紧张。

 尽管收益回落尚未显现出来,但是有货币基金经理已经“未雨绸缪”,开始思考协议存款利率下降后如何保持货币基金的收益水平。

 “假设协议存款回到2013年一季度水平,即大概4%左右,与此同时,同期限的短融收益也是4%左右,两者几乎没有利差,届时协议存款的吸引力就不够了。因为投资协议存款,没有任何弹性,投资短融弹性比较好,还可以做一点杠杆,融资或者卖出。所以,如果这种情况出现,就没必要大部分配置协议存款,只是将协议存款作为底仓,短融部分将负偏离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就可以了。”某货币基金经理透露。

 黄力也表示,当资金市场逐渐宽松,债券利率稳定下行时,债券类资产可能会有更高的持有期收益,届时投资将可能向债券类资产倾斜,减少协议存款的配置比例。

 “假如我是余额宝的基金经理,管理上就容易多了。”在小王看来,货币基金管理最大的难点就是对流动性的把握,持有者结构不一样,对流动性的把握也不一样。“余额宝的规模一直是净增长的,假如我是余额宝的基金经理,每次只要选收益率最高的期限去配就行了,因为不用担心赎回问题。如果预期规模持续增长的情况会维持一年,那么,只要不突破基金合同中约定的剩余期限,完全可以这么做,即把新增部分都配高收益的产品。”

 货币基金往往对资金非常敏感,对于新年伊始的资金流向,一位基金经理分析,比较明确的是IPO会分流一部分,估计会有几千亿元;债券方面,银行对债券的新增配置需求不大,主要是到期续配,新增资金更多还是用来填补非标,毕竟那块收益比较高;保险的主要资金还是会配置债券,因为保险有资产负债期限匹配的问题,尤其是寿险,负债比较长,因此资产匹配期限也比较长,而债券长的有10年期的,比较适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