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踩准IPO节奏投资

 IPO开闸对资金的冲击,也已经成为今年货币基金管理需要重点关注的因素。

 “对于货币基金的管理来说,最主要的是保障账户的流动性,特别是对大规模赎回能有效应对。IPO开闸后,对资金市场可能有所冲击,部分货币基金的申购与赎回将变得频繁,这对货币基金的管理提出了挑战。”黄力同时表示,IPO也给货币基金带了投资机会,可以踩着IPO的节奏进行投资,“这也是一个投资策略。”

 张勇也认为,1月的IPO开闸肯定会对资金面产生影响,预计参与新股认购的机构不少,在市场资金相对较紧的情况下,IPO放行会对资金冲击比较大。在这种情况下,货币基金管理就需要在投资上偏谨慎,期限不要太长,在1月准备充裕的流动性。当然,也可以趁IPO申购期资金需求量大,做一些回购。

 掌握“打新”资金的流动规律,也将考验货币基金经理的沟通能力。小王虽然上任不久,货币基金流动性管理尚缺乏经验,但是他喜欢沟通的性格特点,可能会有利于其通过这次IPO带来的考验。小王分析,今年可能出现这种情况,货币基金被赎回拿去“打新”了,而IPO间歇期,资金又会再回来。“这就需要做到和客户紧密沟通,例如要了解客户会不会参加IPO,当然,这对基金的客户服务也提出了要求。其实打新的申赎对货币基金管理来讲还比较好掌握,因为有明确的时间点,了解了客户的需要,提前做好准备就可以了。难的是不知哪天市场会大跌或大涨,而资金又突然去抄底或者追涨去了,这个就不好把握了。”小王说。

 一位曾任职保险公司的基金经理透露,关于“打新”对货币基金的赎回压力,保险客户方面可以不用过多担心。他分析,“打新”对险资意义不大。“假如打新挣了1000万元,放到险资2万亿元的资金体量中,其实没有多少贡献。险资一般是看中这个股票真的很好,就买进去,等待股价上涨。因为为了打新而打新,卖了之后又要考虑再投资的问题。小保险公司可能会去做,对于大的保险公司来说,还是传统的配置品种更有吸引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