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先做好身边市场

 “从公司三大产品系列来看,无论是美国系列、全球系列还是亚太系列,都有各自的特色,但最重要的都是比较熟悉的市场。”邱炜表示,鉴于目前公司对海外市场的了解程度以及公司的投研实力,当前公司QDII业务仍然聚焦于把“身边的市场”做好,把熟悉的市场做好。

 广发基金对QDII的潜心耕耘也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得到了回报。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广发亚太精选以43.43%的收益领跑全市场QDII,而其近三年的回报率达到31.43%,在可比的全部QDII中排名第二;近两年的回报率为65.39%,排名全部QDII首位;近一年回报率42.49%,位列全部QDII第二名。而2013年,广发纳斯达克100指数也以29.53%的收益排名同类基金第二,名列全市场QDII第三。

 邱炜介绍,由于海外尤其是发达国家市场有效性非常高,做主动的产品要想战胜当地的市场指数难度比较大,所以公司目前的策略是以被动产品为主,而公司的投研对亚太尤其是香港市场研究非常深入,因此在亚太及香港市场以主动产品为主。不过,以后不单单是广发基金,整个中国的资产管理行业随着国家整体综合实力的提高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比如金融行业综合实力提高了,未来肯定会出现一批国际型的资产管理公司,也将诞生中国版的“黑石”和“道富”。到时候,国内基金公司完全有能力经过时间、投研的积累,到海外成立分公司并招募海外投研团队,更深入地做好“更远一点的市场”,和当地资产管理人或是全球资产管理人进行竞争。

 “这个行业以后产品会越来越丰富,主动的、被动的、固定收益、股票、大宗商品,甚至有一些稀奇古怪的产品都会出来。”邱炜介绍,海外的金融工具非常丰富,能够提供给投资者在国内想要的任何途径。比如对冲工具,国外有很多类型,但是国内只能做沪深300的对冲。国外股指期货的标的非常多,有不同群体的股票可以让你拿来做超额的收益,海外的空间更大一些。

 邱炜表示,与美国基金行业QDII产品占到15%-20%的比例相比,国内不到2%的QDII资产比例还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但目前就整个QDII行业来说,由于人才稀缺,规模也比较小,因此还需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向前迈进。

 “海外配置是未来的趋势,未来五到十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海外投资会越来越受到老百姓的重视。”邱炜指出,随着国内人民币国际化程度的进一步提高,人民币可操作的程度越来越高,自由兑换也会很快,大家会越来越感受到人民币波动对于整体资产的影响,通过海外资产配置分散风险将是一个必要的选择。

 “从长期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投资者将部分资金投资于海外市场,不但可以最大程度地分散投资过于集中在国内A股单一市场的风险,同时还可以分享周边高成长市场的机会。”邱炜称,当然整个行业的发展肯定会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整及国家改革的深入获得进一步的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