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追求短期热点

 

 2007年,邱炜还是华尔街摩根大通集团的一名职员,此时的A股市场正热火朝天,QDII为基金公司打开了通向世界的大门,各大公司竞相海外寻才。相对来说,当时美国资本市场已相对成熟和饱和,邱炜看到国内资本市场的巨大潜力和发展空间,毅然回国转投广发基金。2008年7月,国内外市场进入漫漫熊途,刚刚加入广发基金的邱炜并没有灰心,在他看来,资本市场的周期性本就如此,市场处于低谷的时候也正是潜心做研究的时候。

 2007年首批出海的4只QDII基金被寄予厚望,平均首募超过100亿份的规模就是最好的印证,因此2008年更多的基金公司加入发行QDII产品的行列,不过随后而来的熊市也使这些基金进入了漫漫寒夜,持有人被深度套牢。

 狂热使市场失去理智,熊市则更容易使人冷静下来思考。“受点挫折对行业的发展来说是良性的,反而可以静下心来想一想中国从无到有开展海外投资或者全球资产配置应该走哪条路,或者应该怎样去布局,给投资者提供什么产品等。”邱炜说。

 邱炜自2008年7月开始在广发基金国际业务部任研究员,期间,广发基金管理层将国际业务定位于为广大投资者提供全球资产配置的工具,产品规划的逻辑是长期稳健回报,而不是博短期的热点或者一两个月的波段。

 “既然是做资产配置,就像家庭资产配置一样,你可能需要配置一部分房地产,一部分存款,一部分国债,一部分基金或者股票,而并不是说这段时间股票涨得好就拿全部资产买股票,可以倾斜多配而不是倾仓而动,这样整个家庭资产的配置才比较稳健,才能在风险相对低的情况下获得长期收益。”邱炜以此说明全球资产配置就是要求产品业绩能更长期更稳定,使投资者的金融资产更平衡,风险也更小。

 “对于国内投资者来说,投资海外的主要目的是分散国内单一市场的投资风险,海外配置追求的最重要的不是短期热点,而是可持续、相对长期的稳健业绩回报,因此QDII在突破地域限制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寻找那些符合长期增长逻辑而国内又比较缺失或者弱点比较明显的行业或区域。”邱炜说。

 目前广发基金QDII业务已形成了三条产品系列,分别是全球产品系列、亚太产品系列和美国产品系列,共有6只产品。其中,全球系列产品包括全球农业和全球医疗保健基金,美国产品系列包括纳指100和美国房地产基金,亚太产品系列包括亚太股票精选和亚太中高收益债券基金。

 “有中长期逻辑的产品不会因为经济周期的波动而产生大的下行风险,或者说安全边际比较高。”邱炜说,即便经济危机来临,由于市场的波动它也会跌,但是相对跌得比较少。因为经济危机的时候,农业、医疗、日用消费品等都还是有天然的需求。对于未来的产品规划,广发基金还将推出日用消费品QDII产品,并有可能再开发一个新的产品系列,布局到其他一些国家或区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