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新”字中寻投资机会
中秦

 ■ 投资感悟

 □中秦

 

 我们就要告别2013年的A股交易进入崭新的一年,对于2014年的A股行情,笔者的观点是总体偏谨慎,结构性机会是主线。

 2013年结构性牛市初露锋芒。当2013年临近尾声时,我们才恍然大悟,一轮创业板的牛市似乎就剩个尾巴了。每轮牛市都有惊人的相似,但是历史永远都不会简单重复。除了上证指数没有一点牛市的样子以外,个股疯狂的程度甚至在上涨速度上超越了上一轮大牛市。因此,最重要的是找到市场的机会,而不是坐在那里等待机会到来,特别是现在近3000只股票,抓到牛股的机会大幅降低。或许,2013年的行情告诉我们,A股的全面大牛市难以避免再现,取而代之的将是不同板块的结构性牛市。

 2014年经济基础决定了A股估值中枢难有起色。2014年A股市场面临两大重压,一个是流动性的紧缩压力,另外一个是经济继续下行的压力。这两大压力无论是哪个方面都对A股的估值中枢产生下移压力,这基本决定了周期类大市值股票变成鸡肋,上证综合指数向上的空间非常有限,而下行风险相对较大。除了上述两大影响因素以外,房地产等资产价格也存在快速回落风险,这将对A股市场的资金稳定性产生冲击,对某些大市值板块估值产生影响,从而拖累A股下行。

 2014年上证指数先扬后抑的概率比较大,创新低或是构筑大底的过程。明年上证指数从一季度到中期具有上行机会,特别是在度过“钱紧”之后,仍然有交易性的整体上涨机会。但是笔者对后半年的市场环境比较担忧,如果多重利空因素叠加的话,或许资本市场会出现债市股市双杀现象,上证指数创出新低不是不可能。不过,笔者认为,A股的下跌或创出新低,也是整体筑底的一个过程,距离A股指数的牛市将更加接近。保护好子弹,等待更好的机会,是明年最重要的事情。

 结构性牛市继续,寻找机会需要创新。大环境不好,主板压力巨大,那是不是就没啥机会了呢?答案是否定的,特别是当很多大市值蓝筹股成为鸡肋之后,有不少资金需要重新进行配置,这部分的市值将转移到有机会的个股和板块中去,这也是一次交易性机会产生的过程。

 由于明年的创业板扩容势在必行,新的投资标的将大量出现在创业板,因此,这个板块还将是结构性机会出现的重点区域。但我们不应局限在这个板块,需要多了解新的产业、新的盈利模式,创新投资思路,找到新的投资标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