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波动提供买点
晓旦

 ■ 谈股论金

 □晓旦

 

 此前人们曾普遍担忧12月美国FOMC会议关于开始削减QE购债规模的决定会对股票市场的基本面产生重大冲击,现在看来,这种担忧有些过虑了。其实,从大类资产市场来看,美国债收益率上升,金价下跌,石油价格上涨,表明QE削减规模的预期已经影响市场。因此,当美联储18日宣布将从2014年1月开始小幅削减月度资产规模100亿美元后,环球股市主要市场(除中国外)均出现明显上扬。这是因为QE退出事件对于全球市场的预期影响将大于基本面影响,欧美经济维持复苏是大概率事件。

 世界经济面临的环境是:复苏已经开始,经济增长温和恢复,就业市场进一步改善,失业率下行,但仍处在高位,通货膨胀在低水平徘徊,低于长期目标。因此尽管QE退出已经起步,但是其步伐并不会太快。美联储在声明中说,在失业率高于6.5%、未来1至2年通胀预期不超过2.5%的情况下,美联储将继续把联邦基金利率保持在0至0.25%的超低区间。未来一段较长时期,流动性仍将保持在一个较强水平。因此,由QE退出造成的股票市场波动,为投资者提供了较好买点。

 国内经济环境也较为稳定。前一个时期,市场将着眼点放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2014年经济工作的思路上。现在看来,稳增长和深化改革仍是会议强调的主要思路。在稳增长方面,这次会议提出,把做好就业工作摆到突出位置,结合此前李克强总理阐述的思路,在保就业的压力下,保增长仍是不可或缺的前提条件。就经济结构转型来说,由投资推动转向消费驱动、注重GDP转向注重民生,保障就业都是一项重要任务,因此稳增长、保就业要求经济发展保持一定速度。

 在经济改革方面,这次会议着重于改革措施的可操作性。一方面,类似土地改革、金融改革等具体的改革点被一一列出;另一方面,相应的改革组织措施也具体到位,要求主要领导亲自抓,这些都有助于改革目标实现。可以预期这次改革措施落实的效率将大概率符合预期。此外,对于改革可能出现的风险,会议也较为注重。特别是对于“城镇化”可能被误解为单纯发展房地产采取了谨慎态度,城镇化只是城乡一体化改革的一部分。这主要是为了避免可能在土地流转中再次出现权利寻租的问题,从而降低了改革风险。经济改革对于中国经济的增长前景而言将有深远的积极影响。

 短期看来,12月汇丰中国PMI初值的小幅回落、IPO重启、短期流动性趋紧、银行间资金面紧张情绪加剧等,都对股票市场的情绪造成影响。但是,这些影响因素应当是阶段性的。特别是钱紧问题,历年年末市场流动性状况受财政收支情况等因素影响较大,央行也已据市场流动性状况通过SLO向市场适度注入流动性,此时的股市波动为投资者提供了买入点。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