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寻找年报业绩超预期品种
金百临咨询 秦洪

 ■ 金牛操盘

 □金百临咨询 秦洪

 

 近期A股市场“跌跌不休”,成交量持续萎缩。但是,根据以往经验,每年冬天是A股“冬播”良机,尤其是年报业绩超预期品种有望成为来年春天的主角。因此,在低迷的市场中更需要一双慧眼,寻找2013年报业绩有望超预期的品种,以便布局2014年的春季行情。

 经济波动期

 业绩是硬道理

 2013年A股行情的展开是以事件驱动为主,也就是以题材炒作为主要特征。例如,创业板指涨幅近70%,但是创业板上市公司的2013年前三季度业绩增速只有5.1%,如此数据似乎表明业绩并不是此前A股市场主流资金的选股准则。

 但是随着市场炒作热度的降温,业绩的重要性渐渐显现出来。

 一方面,A股历来“涨时重势,跌时重质”。也就是说,市场越低迷,越需要考虑上市公司业绩的支撑力度。因此,在岁末年初资金面紧张的情况下,A股市场的走势较为低迷,此时更需要关注2013年报业绩超预期品种,如此,方可获得超预期收益。

 另一方面,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以及改革的深化,很多行业面临较大冲击与挑战。例如,老龄化的来临,使得二三线城市房地产需求下降,进而使得当前我国房地产业出现一线城市房价高歌猛进,二三线城市房价开始调整的格局,这给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的盈利模式带来巨大冲击。而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出现,尤其是余额宝等互联网理财产品的出现,使得传统银行业的盈利模式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所以,年报业绩超预期品种更显得稀缺,更易引起长线资金关注。

 波动中易出

 超预期高成长股

 由此可见,经济波幅越大,行业或者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弹性就越大。例如,在环保高压政策下,染料、染料中间体等高污染产业面临洗牌,行业中的大型企业可以借此契机获得垄断地位。

 今年以来的A股市场并购重组风声水起,不仅仅是借壳上市的资产重组进入到一个新的高潮,而且创业板、中小板等相关上市公司纷纷启动大手笔的并购整合,这无疑有利于改善相关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驱动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持续超预期,例如荣之联并购车网互联、鼎龙股份收购珠海名图等,均使得此类个股拥有了新的业绩增长点。由于收购后的协同效应,此类个股未来业绩值得期待。如此意味着2013年的年报业绩的确有诸多超预期的因素,从而强化2013年报业绩浪的预期。

 在实际操作中,投资者需要考虑两方面因素。一是要重点关注“超预期”。股票市场的魅力就在于超预期,预期之内的因素往往会反映到股价上,只有超预期,才会引发股价大涨。二是要重点关注业绩可持续性。一次性的损益可能只会影响一两个交易日的股价走势,只有持续的业绩超预期或者业绩高成长,才会引发资金的长线关注,才会驱动股价中长期走强。

 循此思路,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并购后协同效应突出的品种,以及环保高压政策下的供给端持续萎缩的品种。另外,平台整合类的公司未来业绩也有望持续超预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