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5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分级债基
规模缩小
业绩跳水
胡新辉

 ■ 投基有道

 

 □华泰证券 胡新辉

 

 2013年11月1日至12月11日,上证综合指数上涨2.92%,创业板指数振幅较大,期间上升了0.72%。债市继续表现不佳,中证全债指数下跌幅度达到了1.75%,而分级债基A份额的大幅度赎回,令B份额的杠杆倍数迅速下降,对分级债基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11月1日至12月11日,股票分级B份额的净值增长还算令人满意。中欧盛世成长B、信诚中证500B、国联安双力中小板B、招商中证大宗B、金鹰中证500B、工银瑞信中证500B、泰信基本面400B、华商中证500B、南方新兴消费进取、泰达进取、长城久兆积极等份额净值增长率超过6%,鹏华资源B、银华鑫瑞、国泰国证房地产B等三个份额净值则损失超过了4%。二级市场价格表现,稍弱于净值,信诚中证500B、中欧盛世成长B、国联安双力中小板B、长城久兆积极、泰信基本面400B、招商中证大宗B、华商中证500B、浙商进取等获得了5%以上的收益率。其中浙商进取净值上涨了0.93%,而价格上升了5.57%,是靠溢价率的增大而拉升收益的。从折溢价率来看,易方达中小板B、瑞福进取、建信央视财经50B等三个份额的折价率超过7%。建信央视财经50B由于跟踪的指数主要集中于金融板块,而金融板块今年表现是较差的,因此折价率超过了20%。

 今年的股市结构性特征明显,对于中小板等板块来说,应该是个牛市了。但多数股票分级B份额跟踪了指数,并非主动管理的基金,导致命运不济。今年在股票市场整体偏弱,大盘缺乏连续行情的背景下,主动管理的偏股基金牢牢抓住了结构性牛市下板块的机会,显示了很强的专业投资能力。截至11月底,表现最好的普通股票基金算术平均收益率为20.08%,为投资者创造了满意的回报。但相比之下,股票指数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只有4.28%,远远低于主动管理的偏股基金。股票分级基金多数设计为指数,主要有两个原因,其一作为交易性的品种,需要持仓透明,其二是有频繁的申购赎回,设计为指数基金,易于基金经理的操纵。但从我国股市实际来看,多数主动管理的偏股基金,是可以跑赢市场的。这一点和美国等成熟的市场不同,成熟市场上,基金跑赢指数相对较为困难。而今年的股市是创业板和中小板的天下,不少分级基金跟踪的是大盘的指数,不少份额也缺乏流动性,令本来很有生命力的一个板块今年来大为失色,不少本来专注分级基金的投资者已失望地转移阵地。

 对于分级债券基金而言,11月1日至12月11日是个痛苦的区间。债市断崖式的下跌,导致不少分级债基B份额净值损失超过了6%,金鹰持久回报B、工银瑞信增利B、银华中证转债B、金鹰元盛分级B、嘉实多利进取等跌幅较大。而二级市场上,几只分级债基B份额由于缺乏交易量,日交易金额只有几千元,甚至出现了每日成交只有几手的极端情形,价格已经失去了意义。而在一级市场上,分级基金的份额,除了几只少数较早发行,已经扩大规模的之外,多数的分级基金份额不断减少,尤其是定期开放的A份额,一旦开放,则大规模的遭遇赎回。如裕祥博时A,最近一次是开放,有效赎回申请总份额达18.64亿份,赎回比例高达66.52%。分级债基整个板块基本已经被边缘化了,市场基本收益率高企,A份额收益率缺乏吸引力,债市低迷,使得B份额无法获取杠杆带来的收益,其他低风险的产品分流资金明显,这些原因均使得分级债基到了生死存亡的时刻。

 基金公司显然不愿意放弃分级基金这个市场,不是基金公司开始发行跟踪行业指数的分级基金,一级指数发完了,继续细分到二级市场。先占阵地,再做规模,国泰国证房地产、富国创业板两个基金上市以来,规模迅速扩大,还是很令基金公司羡慕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