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5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态工程加快推进
基金重配废水气治理主线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李艺菲

 ■ 热点直击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李艺菲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青海三江源生态保护、建设甘肃省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京津风沙源治理、全国五大湖区湖泊水环境治理等一批重大生态工程。受此影响,生态工程相关领域概念股有望集体表演。

 据金牛理财网不完全数据统计显示,三季度主动股混基金重仓配置的主线有四只,分别为废水废气防治股、林权改革受益股、风沙治理股以及能源管理股。被基金纳入前十大重仓股的上市公司共9家,重仓布局的基金数量则达到89只,其中多数基金率先选择了在废水废气防治上有优势的个股。普通投资者可通过适当配置重仓生态工程概念股的基金捕捉此轮投资机会。

 主动偏股型基金集中持有的个股有碧水源、东方园林以及万邦达,三季度分别获得61、12、8只主动偏股型基金重仓持有。铁汉生态和天壕节能各有4只基金重仓。中电远达被3只基金纳入三季度前十大重仓股行列。兴蓉投资、兴源过滤以及棕榈园林各有1只基金重仓。

 整体看来,三季度在生态保护概念股的投资布局上,重仓数量达到两只的主动股混基金有6只,按占净值比例由高到低排列分别为泰达宏利周期股票、信诚盛世蓝筹股票、景顺长城优选股票、财通发展主题、信诚周期轮动股票(LOF)以及华安动态灵活配置混合。占净值比例分别为10.13%、9.26%、9%、8.79%、6.49%、5.9%。另外信诚新机遇股票(LOF)尽管只重仓碧水源这一只概念股但其占净值比例高达9.65%,在所有重仓配置生态工程概念股的基金中排名第二。

 具体看来,水污染防治领域在四条主线中最受基金追捧。水污染防治领域范围内,相关程度最高的为上游的水处理设备类公司,中游的工程类公司,以及下游的污水治理设施投资运营类公司。碧水源作为设备与工程类公司获得了基金的长期重点配置,三季度重仓该股的主动股混基金高达61只。信诚新机遇股票(LOF)、华宝兴业新兴产业股票、泰信先行策略混合持有该股占各自净值比例靠前,分别为9.65%、8.41%、7.69%。与碧水源业务相似的个股为万邦达,8只基金三季度重仓该股,其中,中邮核心优势灵活配置混合、中邮中小盘灵活配置混合以及泰达宏利周期股票持有该股占净值比例高达6%以上。兴蓉投资和兴源过滤则分别被银华中证成长和新华行业周期轮换股票纳入前十大重仓股,持股总数分别为3.41万股和76.54万股,占净值比例分别为0.07%和2.84%。不过,银华中证成长以债券投资为主,股票投资仅占很小一部分。另外,在废气处理上有优势的中电远达获得了3只基金重仓,其中,银河银泰混合在持股数和占净值比例上均居首,共持有668.42万股,占比4.95%。

 园林概念是另一个基金扎堆的领域。随着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大力推进,城镇化及市场机制的引入,市政绿化市场大有可为。同时,林权改革也将成为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推手。东方园林作为园林概念的龙头股三季度获得12只基金重仓。华安宏利股票、景顺长城优选股票以及景顺长城资源垄断股票(LOF)持有该股数量靠前,分别为690、596、578万股;浦银安盛价值成长股票、景顺长城优选股票以及易方达行业领先股票持有该股占净值比例靠前,分别为5.75%、4.9%、4.57%。棕榈园林则获得了华安行业轮动股票一只基金重仓,占比达3.9%。

 《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规划(2013-2022年)》指出,我国将用10年时间,投入877.92亿元来治理。这对铁汉生态等风沙治理和生态园林概念来说又是一则利好。共有4只基金重配铁汉生态。宝盈策略增长股票持有股数最多,为300万股;信诚盛世蓝筹股票持有该股占净值比例最高,达到5.08%。

 此外,短期来看,国家节能补贴标准上调有望提升合同能源管理相关个股业绩水平。被看好的天壕节能三季度时已有4只基金重仓布局。华安动态灵活配置混合持有该股数量最多,达到100万股,财通发展主题配置该股的比例最高,达到净值的5.22%。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