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读书空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书连载

 ■ 新书连载

 《同业鸦片》

 3 久期心魔

 下午两点,长信银行资金部会议还在进行。刘行长定调,对于外放代持债券,尽量购回,减少市场喧嚣。跟同业搞好关系,回避韩玉的事。大家要同心协力渡过难关。下午两点半,资金部终于借来200亿元头寸,成本超过12%。市场资金奇缺,资金部停止借款。

 由于老总跳楼,同业机构一起收缩了长信银行信用额度。长信银行在市场已经无法借钱。而且借钱机构都在发疯地要钱。出于无奈,长信银行只能求助央行。但是,央行回话要求长信银行自己解决。

 刘行长火冒三丈地大骂:“我们交了20%的准备金,央行居然不施援手,太过分了!”

 陈明辉气冲冲地走出了资金部,回到办公室,抓起红机打到钓鱼台。“给我接十一号楼首长!”

 电话通了。陈明辉愤恨地喊:“如果发生金融危机,你管不管?现在市场资金紧张,媒体像苍蝇一样到处放大消息。一旦闹出事来,央行会吃不了兜着走。到明天12点前,央行不借钱,我们就公告。我们向央行交了1500亿存款准备金,借60亿一天钱,为啥不行?央行是维持金融稳定的机构。结构调整也不能硬来,总需要一个过程。一刻钟后,央行不给答复,我们就硬性透支,明天向社会公告!”

 10分钟后,苏局来电话,电话里说:“陈行长,息怒!息怒!领导面谕,明天10点借给你行7天60亿资金,望你行调整好头寸。此事不要在外声张。”

 电话挂了。资金部大家松了一口气。今天一日,长信银行资金部好像走过人生的一个轮回。

 6月6日晚,周喆到中日友好医院看望韩玉,并且带去了陈明辉的意思,“陈行说你有条件可以提出来,行里一定考虑,希望你继续干,一切不变。”

 “一切不变?一切都变了。输得太惨了,心智衰竭,心灰意冷。我老了,真的很累,想退了。能量已经消耗殆尽,我想回老家。帮我带个信儿谢谢陈行。”

 此刻,韩玉脑子里一直缠绕着一个久期魔咒。这是他暴亏20亿的重要因素之一。再次在久期上栽了跟头,让韩玉胆怯了。如何补救?理论上几乎无解。苦思冥想中,他想起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在华尔街的经历,模模糊糊有个“V”字在脑海。他隐隐约约感到只要严密推理,应该可以找到一个足够大的空间,急速调整,战胜和对冲久期被动局面。

 什么是久期?简单说,久期就是债券价格风险的弹性,时间越长妖性越大,利率越波动魅力越妖娆。

 思来想去,韩玉也难判断本次久期妖魔化藤蔓向何处伸展。何况央妈硬断奶!意欲何为,一片烟云。

 6月7日,浦江银行收到长信银行60亿资金及隔夜罚息。

 下班前,章志坚看市场利率依然高企,尚不知是否是端午节的缘由。但是,其方向是他期待的。他对央妈要断奶山呼万岁。他向潘君要了6月30日前到期资金情况。哈哈,有988亿资金到期,太吉祥了。他心花怒放,眼看巨大机会到来,自己居然手握千亿资金,不发财都难。他想,如果说过去资金部业绩出色都是血拼的结果,而本次幸运就是上帝的安排,就像八路军在平型关遇到日军辎重队,就像国足赶上奥运会。

 他激动地大喊:“兄弟姐妹们,端午节大家尽情去放松,节后我们要开始练活儿了。淘金,去捡狗头金。它们就在这场利率风暴中,有一个久期黄金坑。”

 书名:《同业鸦片》

 作者:顽石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