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读书空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通向幸福的方法
朱文婷

 □朱文婷

 

 当遇到困境和难题时,我们总会想,一切都会过去的,时间能治愈一切。当你坚信这个“法则”时,你却发现一切的一切其实并没有大的改变,你还总是会因为某个不起眼的事情彻夜难眠,也总是会因为一些称不上烦恼的事情而焦虑不已。而这些看似不太重要的问题却最终导致你身体某些机能的坍塌。于是,我们一直追求的幸福便离得越来越远。

 《幸福的化学作用》是一本教你怎么走出抑郁症的图书,本书分了身体、思维、心灵三个方面来全方位唤醒你的情绪复原力,是一种循序渐进的方法。乍听之下,你会觉得“抑郁症”很吓人而且离自己很远,其实不然,在压力越来越大的现在,即使是身心健康的普通人,在来自工作、人际、经济、家庭、饮食、环境等重重压力的包围之下,也常常产生抑郁、焦虑、烦躁、自我否定和迷茫的感觉。这些消极的感觉,如果不及时排解,很容易导致恶化,而如何来疏导正是这本书的作者,四位分别来自精神科医生、临床心理学家、营养师、正念治疗师提供了很好的解决办法。

 就我个人而言,我从不觉得自己是个抑郁症患者,只是觉得生活本来就不会太如你的意,偶尔不顺心倒是经常发生。在看过《幸福的化学作用》后,虽然并不会从本质上改变我的想法,但里面有些方面还是说的非常到位,于是我便打算按照书中所说一步步来执行,至于收效如何还需要待我实践后方能和大家分享。

 大概是由于我本人是严重的拖延症以及虎头蛇尾患者,我很喜欢书中提到的51%方案。我相信每个正在年轻、曾经年轻、已不年轻但是心态年轻的人,都正在和曾经有过自己的梦想,我也不例外。只是回头想想自己几十年的人生岁月,至今都没有真正实现自己的理想,虽然说其中不乏金钱、时间等方面的因素,但追根究底最本质的还是无法克服自己懒散、不求上进的毛病。我没有别人十年如一日坚持的恒心,年少时意气风发、勇往直前的热情早就被岁月还有生活的压力消磨得所剩无几。有的时候也会想当下的状态其实也不错,虽然不是大富大贵,但是基本也是衣食无忧。

 所以51%方案是极其适合我的。51%方案说的是,如果你经常重复某件事,那么改变就一定会发生。在有些日子里,你感觉百分之百在状态;在其他日子里你会想偷偷懒原地踏步。只要是在51%的时间里,你都在努力进步,那么你就一定可以达到终点。曾经因循守旧的大脑在这时反而变成了你的同盟者,因为每次你练习新的习惯时,你都在强化它的神经通路。假以时日,51%就会变成60%,70%,80%……进而你就可以形成一个全新的习惯了。简而言之就是循序渐进,没有人能一口吃成胖子。这是一个对懒人非常有效的方法,很适合我这个稍微有点上进心的懒人。

 当然,这并不是解决所有问题都能通行的方法,本书里还有很多针对不同问题所提出的不同方法,可以根据自己本身的特质来进行相对应的解决办法,所以了解自己属于哪一种类型的人非常重要,因此个人建议,第一章的测试,非常有必要仔细填写,可以根据测试的结果来阅读相关的章节,其他不相关的章节可以忽略,以便对症下药还有节省时间。这是有效利用本书的一个好方法。

 另外,老外治疗抑郁症有非常多关于药物治疗的方法,个人不建议采纳,除非你真的已经困扰很深,而且也必须在医生的建议下采用。里面关于身体、思维、心灵方面的疗愈术还是非常值得一读的。

 书名:《幸福的化学作用》

 作者:(美)亨利·埃蒙斯,苏珊·布热里

 卡洛琳·登顿,桑德拉·卡切尔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