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或有反抽 短期延续弱势
徐伟平

 □本报记者 徐伟平

 本周,沪综指节节下跌,快速跌破半年线和2100点这一关键点位,后市如何变盘成为了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分析人士指出,从技术面看,沪综指在快速下破2100点后存在反抽的可能,但反抽之后,市场可能延续弱势。在经济增速可能下滑以及资金面维持“紧平衡”的背景下,政策面刺激效应将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快速下跌 大盘破位

 本周,沪深股指呈现快速下跌的态势,并于周五下破半年线,让投资者始料未及。昨日,沪综指下跌2.02%,报收于2084.79点,下破半年线和2100点这一关键点位,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沪综指的成交额为721.98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了107.01亿元,放量回调显示投资者对于后市行情并不乐观。

 板块方面,除中信农林牧渔指数录得上涨外,其余各行业悉数下跌。中信有色金属、非银行金融和银行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3.41%、3.31%和3.13%,权重板块,特别是金融板块成为了市场下跌的重灾区;与之相比中信商贸零售、传媒和医药指数较为抗跌,分别下跌0.31%、0.48%和0.55%。概念板块也持续降温,89个Wind概念板块中,仅有6个收红,且涨幅较小。其中,涨幅居首的生物育种指数上涨1.96%,其余板块涨幅均在1%一下;地热能、黄金珠宝和新疆区域等概念板块跌幅居前。

 分析人士指出,政策预期的短期兑现以及流动性的紧张成为了大盘快速下跌的主因。首先,改革由憧憬期进入推进期,但这也意味着改革预期短期兑现。同时,以改革行情为主线的概念股,前期累计涨幅较大,在预期回落后,投资者也有套现离场的需求。其次,流动性明显趋紧。受年末节前现金流取现、美国逐步退出QE、财政投放不及预期等多重因素影响,本周各期限Shibor均实现五连涨,14天期利率上涨78.50个基点至7.0030%,这也是自今年6月26日以来,利率再次突破7%。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大盘的反弹动能。

 政策待考 弱势难改

 从目前的市场环境来看,在经济增速可能下滑以及资金面维持“紧平衡”的背景下,市场关注的焦点仍是利好政策能否出台,短期红利能否释放。

 基本面上,在经过了三季度的阶段性改善后,宏观经济增速持续改善的可能性并不大,加之改革深入推进、传统宽松政策没有出台,机构普遍预测四季度经济增速可能出现一定的下滑。而经济增速放缓叠加去年的高基数效应,可能导致四季度上市公司盈利增速回落,这对市场构成压制。

 资金面上,本周各期限Shibor均实现大幅上涨,7天、14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涨至8.14%和7.18%。此外,1个月、2个月、4个月期限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也纷纷突破8%。虽然央行宣布进行了SLO操作,但偏紧的调控手段显示央行仍希望市场通过自身力量解决季节性和结构性紧张的问题。考虑到明年一月IPO将正式重启,届时A股市场的流动性很难出现明显改观。

 在此背景下,短期投资者对于政策红利更为期待。年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将是投资者密切关注的一个重要会议,预计粮食安全和生态农业将成为会议的重要议题。如果会议出台超预期的政策,可能催生出新一轮的主题投资,届时大盘可能有所反弹。如果没有超预期的政策,考虑到与之相关的农业概念股前期累计涨幅较大,此类品种很可能面临“见光死”的厄运,届时热点的回落可能对大盘构成短暂冲击。

 总的看,在深化改革降低尾部风险的情况下,出现经济失速的可能性不大,短期资金面压力也不会演变成6月“钱荒”那样的极端性事件,短线市场的快速跌破2100点,更多是投资者短期情绪的宣泄,市场存在反抽的可能,未来政策面的变化将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上证综指日K线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