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3版:券商论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仍在寻底
华泰证券 周林

 □华泰证券 周林

 

 本周市场继续下挫,连收五根阴线,且周一和周五均为破位下行走势,各均线宣告失守。市场在下跌过程中成交量有所萎缩,但还没有到地量水平,即使市场短线风险已在快速释放,但还不能轻言股指已见底。

 11月份以来,市场活跃的题材基本是游资在折腾,通过交易席位分析可以看到,机构对获利筹码卖出意愿坚决,也说明了投资者对后市信心的不足,周五银行股暴跌,市场人气更进一步涣散。另外,农林、医药、商贸等消费板块中的部分个股受到了资金的青睐,本周涨幅居前,成为市场进行防御的重要筹码。

 大盘短线风险的集中释放,一方面反映了近期政策面因素的累积效应,在新股IPO、新三板等开闸时点逐步临近的过程中,市场面临着资金分流和高估值的双向压力,投资者的谨慎心理在加剧;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两大重要会议后,市场进入了政策相对真空阶段,改革预期正趋于平淡化,这也导致了市场对于热点的参与度有所下降。而本周公布的12月汇丰PMI初值,加重了市场对四季度经济下行的判断,给市场带来了不小压力。

 同时,临近年末的流动性紧张也造成了市场资金面不足的问题愈演愈烈,各期限资金利率大幅上涨。面对资金面的阶段性紧张,央行通过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向市场适度注入流动性,以缓和市场的紧张情绪。但公开市场中仍延续了零操作,显示出央行还是继续保持中性的操作思路。年末市场资金面的吃紧将使得A股运行承担了较大压力。

 从操作角度而言,目前市场还处在寻底之中,虽然投资者应把仓位控制放在当前操作的首要任务,但市场对于明年的改革推进仍抱有较高预期,因此围绕政策展开的主题投资机会仍会反复活跃。投资者在谨慎操作前提下,也需在市场调整过程中有意识地选择价值低估、成长较佳的品种进行明年的投资布局。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跌

下周区间 2050-2150点

下周热点 防御投资

下周焦点 银行等蓝筹股能否稳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