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府顾虑 财政就业受冲击

 目前各地推进大气污染治理的一大抓手,是针对污染重、且产能严重过剩的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对于这一举措,各地政府通常自我形容为“壮士断腕”。

 对于雾霾治理可能带来的一些不利影响,相关政府人士曾表达过难处。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就曾在一次会议上坦承,他现在有两个顾虑:“一是今冬明春污染重,明年全国‘两会’不好意思见大家。二是为减排关闭污染企业影响了GDP,正考虑明年怎么向省人代会报告。”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评价道,这种纠结很真实、很典型。环保与发展,哪个更重要、更紧迫?不仅省长,市长、县长乃至乡镇长,都面临困难选择。

 12月10日傍晚时分,记者来到沙河市经济开发区,这里坐落着近百家玻璃生产及深加工企业。据当地政府提供的信息,沙河市玻璃产业2012年销售收入达390亿元,为该市贡献了当年超过一半的财政收入,成为当地最大经济支柱。不仅如此,沙河市玻璃工业以相对较完整的产业链成为全国玻璃生产加工的重镇。

 “‘十二五’期间由于政府专门出台规划立志打造千亿级玻璃产业,你看一些扩产项目本来已经开建了,但由于治理污染如今都停了下来”,记者循着他指的方向看到,在工业园区主干道旁边,一排排新建成的空置厂房整齐划一地一路延伸,占地面积足有数十亩。

 除扩产项目停建外,落后产能的关停也马不停蹄。据了解,截至今年上半年,沙河市已有17家玻璃企业的37条生产线陆续被关停,在刚过去的10月份,又有12条生产线被淘汰。

 这一系列举措已开始影响到沙河市的财政税收。根据沙河市政府披露的数字,今年市政府下达税收任务14.24亿元,同比增长14.87%。但前5个月实际入库各税5.06亿元,慢时间进度6.1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减收1967万元。而去年全年,该市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实现的利税总额还维持着1.4%的同比增长率。

 除财税减收外,另一个问题也相伴而生。据中国证券报记者实地了解,沙河市近期关停的12条生产线,涉及员工上千人,其中仅阳光玻璃厂职工就近200人,生产线关停后,这些人员如何妥善安置就成了问题。

 在沙河市工业园区的玻璃贸易市场,一家加工贸易商对记者表示,目前他的厂子里有10名工人,都是本地人,而贸易市场里的数十家工厂和他们的情况基本相同。一旦上游玻璃生产企业出现停产潮,像他们这样的下游厂商无疑将受到牵连。“我家住在郊区农村,一旦这个生计没了,自己真不知道到时候能做什么。”

 事实上,这些问题并非仅沙河一地存在。在唐山市古冶区,今年淘汰了30座焦化企业炼炉,涉及下岗职工约4000人。而辽宁沈阳市的陶瓷重镇法库县,直接拉动就业人口达7万人的陶瓷行业,也由于省里开展的“蓝天工程”而正在经受不小冲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