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治霾升级 工业重镇总动员

 “我们从今年国庆节至今,就没休息过一个完整的周末”,见到中国证券报记者时,邢台市沙河市环保局办公室主任李刚如此表示。他告诉记者,大气污染防治已被列为一项“政治任务”,成为高悬在河北全省各级政府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谁都不敢对此懈怠。

 如果论及从去年在全国打响的“雾霾治理战”的风暴中心何在,河北无疑首当其冲。全国10个污染最严重的城市,河北一度稳占六七个。

 为早日摘掉“污染源头”的帽子,河北省上上下下齐动员,今年以来接连出台了多个政策文件,而这也是河北多个市县以及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共同举措。为增强政策落实力度,各地更是将这一系列政策文件细化为各政府职能部门的阶段性目标和措施,每一个阶段目标都要对照验收,完不成的要对具体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进行问责。

 河北省省委书记周本顺在今年9月的全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动员大会上曾严辞指出,河北省一定要肩负起防治大气污染的重大历史使命,“环境问题再也不是一个简单的经济问题,而是一个严峻的政治问题”。

 层层重压之下,地方各级政府如临大敌。沙河所在的邢台市由于在环保部通报的空气质量城市排名中数次“垫底”,更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这里的气氛格外紧张。

 李刚告诉记者,尽管现在大气污染防治已成为全省、全市的一项全局性工作,涉及多个职能部门,但作为污染治理首要相关方的环保部门首当其冲,他们每天奔忙于各种会议、检查及环境监测执法的具体事务中,不敢懈怠。

 记者了解到,今年下半年以来,沙河市就因为几起污染事故而导致一些县镇政府及环保部门的领导先后被免职。而这一现象近期也同样发生在廊坊、邯郸等地,廊坊市文安县一些钢厂在环保部督查中数次被点名批评,这直接导致当地县长被免职。

 “下半年以来,我们明显能感觉到从国家到省里的政策调子越来越高,大大小小的会开始之前,首先要观看环保部暗访大气污染防治及市里突击检查情况的影像资料,以警醒大家”,李刚告诉记者,沙河市现在要求,环保局每天都要准时发送当地PM2.5监测数据到主管领导的手机上,一天早中晚三报。

 “如果看到哪天PM2.5数值偏高了,主管领导会一个电话打到环保局,要求立即采取相应措施。我们手机24小时必须保持畅通,随时待命。”他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