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0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动车组第二轮招标落地
中国北车成最大赢家
汪珺

 □本报记者 汪珺

 12月4日,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公布了年内第二次动车组(非高寒)采购项目中标候选人公示。在公开招标的258列及议标的56列动车组中,北车共中标153列,总价值约289亿元,成为最大赢家。

 中标结果显示,180列350公里动车组(非高寒)中,中国北车中标97列,分别为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中标27列、唐山轨道客车公司中标70列;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中标83列。78列250公里动车组(非高寒)则全部由中国南车青岛四方股份公司中标。

 从总量上看,此次公开招标的258列动车组中,北车共中标97列,占比约37.6%,南车中标161列,占比约62.4%。

 从金额上看,目前250型动车组均价约1.3亿元,350型动车组均价约1.9亿元。由此推算,本轮招标金额共约440亿元,其中北车获得184.3亿元,占比约42%,南车获得259.1亿元,占比约58%.

 值得注意的是,第二轮动车组招标不仅包括公开竞标的258列动车组,还包括56列议标的动车组,分别为46列380高寒车型及10列高寒250车型。据业内人士透露,这56列议标动车组均由北车中标。目前,350型高寒动车组均价约2亿元,250型动车组均价约1.3亿元,由此推算,议标部分北车将获得约105亿元。

 因此,在第二轮动车组整体招标中,北车获得共计289亿元,南车获得共计约259亿元。与此前业内预期一致,北车在第二轮招标中超过了南车。

 在今年第一轮动车组招标中,铁路总公司分别采购了时速350公里动车组68列和时速250公里动车组91列。两轮招标下来,今年共公开招标动车组417列,其中350型248列,250型169列,金额总计约690亿元。

 伴随着轨道交通建设复苏,未来数年内全国高铁、城际、地铁都将迎来通车高峰,带动车辆需求集中释放。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车辆需求的集中释放,订单逐步落实,四季度全行业迎来业绩拐点,中国北车、中国南车及核心零部件供应商如晋西车轴、永贵电器等的业绩将呈现显著回升。

 此外,12月4日,由中国北车大连机辆公司生产的首批5台HXD3C型货运电力机车交付中国铁路。这批机车新增了抗雾霾技术和装置,是我国首批具有抗雾霾功能的“火车头”。2013年下半年,大连机辆公司从中国铁路总公司接到50台和谐3C型货运电力机车订单,此番交付的货运机车也是这次订单中的首批机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