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0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化企业并购需警惕资本躁动
姚轩杰

 □本报记者 姚轩杰

 IPO即将开闸,文化企业上市潮有望卷土重来。但并购潮也仍将持续,因为综合性文化传媒集团的打造通常需要通过不断的并购来实现。在国家文化产业政策和市场环境向好的大背景下,文化企业并购的动力仍然充足,但须警惕资本的浮躁。“文化行业本身就需要更多的创意和艺术功底,资本的浮躁只会和文化的初衷越来越背离。”博大创投董事总经理曹海涛如此分析。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2年文化产业产值占GDP比重为3.4%。而要成为支柱性产业产值要达到GDP的5%以上。研究表明,当人均GDP接近或超过5000美元时,文化消费会进入“井喷时代”。2012年中国人均GDP已经超过6000美元。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表示,文化企业的发展黄金期也是文化产业并购整合的黄金期。而大部分文化企业都属于小微企业,只有大幅提高行业集中度,中国才能诞生世界级的综合传媒集团。至少在未来5年里,传媒公司之间的并购还将处于高潮期。

 而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中南传媒、中文传媒、凤凰传媒等计划并购电影、游戏、互联网公司,打造更完整的传媒产业链。而华谊兄弟、蓝色光标、华策影视等公司在继续并购国内优质标的的同时,也有意“走出去”,收购海外传媒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文化企业收购溢价高达十几倍甚至几十倍,但要求文化企业持续爆发式增长并不现实。无论是优秀的网络游戏还是出版作品、影视作品,尽管存在一定的爆发力,但快速增长的持续性大都难以维持。

 今年在游戏领域的并购尤其手游领域,市场炒作明显。手游行业存在“三九定律”,即开发出来的游戏三成上不了线,上线的九成失败。如果并购的手游企业没有多款优秀产品作为利润支撑,这样的并购引发市场质疑就不难理解了。

 “一年增几倍的业绩,很多企业都可以做到,但几年甚至十几年业绩一直持续稳定增长的企业少之又少。所以,资本的逐利性必须引起文化企业家的警惕,不能被市场的热度冲昏头脑。”曹海涛对盲目扩张的文化企业表示担忧。

 事实上,文化产业的大并购是趋势。与西方国家的发展类似,综合的文化娱乐集团将日益增多,文化产业的横向和纵向整合也会日益多样化。影视和手游是2013年并购最为频繁的两个产业,未来在出版、广告传媒、互联网、设计等领域的整合也会更加频繁。但并购不能被资本“裹挟”,而应该找到更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也许这个成长过程伴随着阵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