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0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并购成VC/PE
主流退出方式
钟志敏

 □本报记者 钟志敏

 清科集团董事长兼CEO倪正东12月4日在“清科2013年度股权投资论坛”上表示,今年前11个月,中国企业共完成1015起并购交易,涉及金额达726.6亿美元,全年有望超越2011年1157起的历史纪录。

 退出方面,并购逐渐成为主流退出通道。其中,并购占比达到33.8%,股权转让占25%,管理层回购占19.9%。相比2010-2011年IPO为主的退出模式,退出方式正朝多元化方向发展。“多元化退出是趋势,但随着IPO开启,以IPO为主的退出也会逐渐增加”倪正东介绍。

 与以往VC/PE热衷互联网的股权投资不同,今年互联网领域更多呈现出并购的特征。倪正东表示,BAT三巨头并购成为互联网投资突出特点,今年前11个月互联网并购达到46亿美元。“手游并购今年异常火爆。很多游戏公司去年找我们融资,但今年已成为‘土豪’。互联网依然是最赚钱的行业,许多美国PE大佬纷纷在中国设立PE基金,主投互联网项目。今年互联网并购总金额可能超过过去十年的总和。”

 VC/PE总体回报率呈现下降趋势。近十年来,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回报率为20%,而2003-2005年平均回报达45.5%。倪正东坦言,未来VC/PE行业会像美国市场一样,只有排名前30甚至20名的基金才能为LP带来更好的收益。

 此外,“去库存”也是VC/PE不得不面临的问题。目前VC/PE投资的企业大约有20000家,实际退出的不到3000家。“随着IPO的重启,未来行业将会有比较好的去库存化时机。”倪正东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