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财经风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0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利率升 银行进入主动负债时代

 “最近两周的债券配置需求较此前活跃了许多,现在债券的利率水平已经比较高,比如国债可以配一些。主要是央行又开始逆回购了”,一位银行人士表示。

 尽管市场操作仍紧密追随央行“脸色”,但银行业人士表示,市场利率中枢已经抬升,银行间市场低利率时代将一去不返。

 以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水平为例,去年均值仅为3.5%。今年前5个月均值仅为3.3%,6月份均值6.8%,7-9月均值4.0%。有业界人士预测,年底回购利率水平还将在4%以上,预计全年均值能达到3.9%。

 “同业负债现在已经没有什么价格优势,商业银行应该多思考怎样做好企业存款和其他存款了。”一位银行业人士表示。

 温彬认为,目前我国可供银行选择的主动负债形式日趋多样化,主要包括发行债券、对央行负债、对同业负债和协议存款等。大银行拥有更大的资产规模、更多的业务机会和更强的风险定价能力,将在同业存单、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等新型主动负债业务中获得先行先试的机会,有利于灵活运用各种主动负债工具做好资产负债管理。下一步,大银行需加强产品创新,丰富负债业务品种,积极发展金融市场业务,有效控制风险,促进银行整体价值最大化。

 温彬表示,中小银行应发挥体制、机制灵活的特点和优势,在主动优化存款结构、适当控制资金成本的基础上,审慎筛选比较成熟的有潜力的主动负债业务品种,促进主动负债形式的多样化。下一步,中小银行需提高风险定价能力和流动性管理水平,实现资产与负债期限匹配、价格适当,合理确定同业存款的额度和期限结构,重点关注费用低、利差大、流动性强的负债项目,适当参与金融市场业务。

 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认为,当前银行体系低成本负债资源趋于枯竭,近年来只能用更短的、不稳定的、高成本的负债去支持信用资产,进一步加剧了流动性的脆弱性。要彻底解决流动性压力,仅靠央行一家之力是不可能的。目前流动性短缺的最大原因在于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这两个领域的投资需求旺盛,导致绝大多数流动性都进入这两个领域,其他一些实体经济部门流动性相当短缺。如果不减杠杆,流动性压力不可能自动消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