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财经风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0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超高收益率理财产品再战“江湖”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临近岁末,商业银行资金又捉襟见肘,“揽储大战”迎来一年中战况最激烈时期。因此,迫于吸储及资金流动性压力,商业银行竞相“各出奇招”吸引客户资金。除了提高存款利率,推出超高收益理财产品最为常见。

 中国证券报记者记者走访调研多家商业银行网点发现,其中一些跨年度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甚至“破6”,不少保本型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也超过5%。银行业人士指出,虽然距年末尚有时日,但鉴于今年监管升级、互联网金融冲击等多因素影响,各家商业银行的“揽储大战”接近白热化,预计理财产品收益率走高趋势将至少持续至年底。

 揽储手段“花样百出”

 银行业内人士坦言,虽然按照惯例,每年年底银行都难免“钱紧”,但经历过今年6月“钱荒”教训后,各商业银行都格外谨慎。一位中小股份制银行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其实年末‘揽储’大战早就开打了,各家银行都想早作准备。”

 提高存款利率或许对储户具有直接吸引力,例如平安银行官方网站显示,从11月4日起,该行两年期以上整存整取定存利率均有上浮调整。调整后的两年期、三年期和五年期整存整取定存利率分别为4.125%、4.675%、5.225%。

 另外,银行资金归集业务推出一度被认为是各大银行为争夺客户存款资金的“战争”。除使用资金跨行归集不收取手续费外,不少银行针对各自银行的资金归集客户还推出了不少定制服务,包括赠送礼品、积分、话费等,甚至打造专属的高收益理财产品。华夏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行个人客户通过个人网银将其在他行的资金归集至华夏银行,可自动转入天天利、七天利账户,享受高于活期的利率。另外还可购买个人网银专属理财产品,享受相对较高预期收益率。

 大行理财“不落人后”

 某国有大行一位理财客户经理坦言,“年关迫近,银行揽储大战升级,不仅仅是小银行缺钱,各大行也感受到揽储的压力。”记者在中行、农行等银行网点也看到,一向低调的国有大行纷纷推出高收益率理财产品,某些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从“破五”升级到“冲六”。

 据金牛理财网监测数据,中国银行有多款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达到5.8%,包括中银集富理财计划江苏(546天)第205期产品、第99期中银集富(364天)(机构投资者)理财产品、第99期中银集富(364天)(个人投资者)理财产品等。作为大行的中国银行还将起始资金门槛定在10万元。

 金牛理财网监测数据显示,11月165家商业银行共发行4141款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达5.14%,单月发行量创历史记录,月均收益率创年内新高。从金牛银行理财综合收益指数来看,指数由月初的5.08%升至月末的5.37%,涨幅近29基点。

 从银行类型来看,国有商业银行发行1476款产品,环比增发超三成,平均预期收益率环比上涨18基点至5.02%,为今年以来首次突破5%;股份制银行发行1082款,平均预期收益率大涨21基点至5.23%;城商行发行1199款,收益率上涨15基点至5.21%;农村商业银行发行338款,平均收益率上涨15基点至5.06%。由于收益率大幅上涨,股份制银行11月力压城商行位居第一。

 分析人士指出,银行理财市场量价齐升由多因素造成。首先,岁末临近,存款流失严重的商业银行可能面临较严峻的月末、年末考核压力而提前揽储,因此对跨月和跨年资金需求旺盛,调高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仍然是重要的揽储手段。其次,理财资金投资标的收益上涨是理财产品收益率上涨的客观原因,比如央行中性偏紧货币政策使得货币市场中长期利率持续高企,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月中升至9年来最高点,投资标的收益上涨客观上推升理财产品收益。此外,理财市场竞争加剧也是重要原因之一,面对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的竞争,银行可能也在被迫调高理财产品收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