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财经风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0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杠杆减 同业扩张难持续

 有别于以往,今年年末流动性紧张的一大原因在于今年以来快速发展的同业业务。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主管温彬表示,理论上,每年年底,受财政存款集中投放的影响,流动性相对比较宽松。今年10月新增外汇占款达4416亿元,创今年2月以来新高,流动性也应该宽松,但资金市场呈现持续紧绷状态,主要是因为今年以来商业银行同业业务快速增长。目前,上市银行同业资产占总资产的比重达12%左右,部分商业银行的占比高达20%。商业银行通过在银行间市场融入期限短的负债,配置期限长、收益高以买入返售为主的同业资产。

 这一模式包含较大的流动性风险:同业资产和负债期限错配严重,同业资产以1-3年的资产为主,而负债期限则短至7天到1个月。每到月末,各家商业银行存款“冲时点”,理财产品资金回表,就会导致市场流动性短缺。如果央行不进行逆回购注入流动性,市场利率就会迅速上升。

 同业业务的发展搅动了整个货币市场并影响其他市场的利率水平。不同机构对于杠杆的态度不同,导致同类型机构的业绩大幅分化。

 “债券每天跌1%,比股市跌幅还大。”一名证券公司资管计划的投资主办人苦笑道,“大跌中我每天都在卖手里的债,只要有人买我就卖。我已经把手里的杠杆降到了今年的最低水平。”

 “总体而言,金融企业的杠杆率现在处于历史最高水平。”上述人士认为。

 “今年我们部门比较幸运,赚了钱,主要靠在五月份降了杠杆平了头寸,还用利率互换锁定了收益。”某券商固定收益部人士表示,“不过四季度走势确实出乎意料,以为三季度以后资金面不会再这么紧张,所以现在有时候也借钱,但还是借短钱为主,市场看不了那么远。不过有的机构杠杆率还很高就比较惨。”该固定收益人士认为央行去杠杆控制系统性风险的意图比较坚定,“总体来说还是经济不好,现在加的杠杆,五年后都会成为坏账。”

 业内人士介绍,各家商业银行的同业业务也在分化。

 3月份银监会8号文出台后,由于大型银行的非标资产并未达到监管上限,非标资产从中小银行向大型银行转移,大型银行抛售标准债券接入非标资产,“杠杆并未下降,而是在转移。”商业人士表示。

 随着资金成本的持续抬升,下半年商业银行的同业业务分化更为严重:三季报显示部分商业银行同业业务占比收缩,但有些银行的同业业务还在上升。

 “各银行差别很大,原因也很多,比如银行管理层的更迭会导致一家银行的业务重心发生变化。此外,投资者看到的是利润率,不追求银行利润。但对于银行内部考核而言,资产规模的增长、绝对利润这些指标才是对他们更重要的考核指标。”商业银行人士表示,“同业负债不用缴纳存款准备金,同业资产风险权重小等,故商业银行将同业业务由资金业务转变为信贷业务,追求资产规模的扩张和绝对盈利的增长。”

 由于资金成本抬升,同业业务的模式也走到了瓶颈期。“同业业务现在也不好做,以前息差能到300基点,现在只有100基点了。”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以民生银行三季报为例,净息差2.38%,同比大幅下降0.66个百分点,这也表明靠同业业务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一些银行调整同业业务,一方面是担心监管政策,另一方面也是主动调整。”

 “同业业务仍然需要以时间换空间”,一位银行业人士表示,“银监会酝酿出台的‘9号文’短期内对同业业务的影响有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