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财经风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0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节前资金面料延续紧平衡
王辉

 □本报记者 王辉 上海报道

 

 在市场资金价格继续高企的背景下,12月3日央行延续了近阶段以来的逆回购操作步伐,但当日180亿元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仍令市场“审美疲劳”,银行间短中期限资金利率维持在相对高位,14天及以上期限质押式回购利率普遍稳定在6%以上。

 对于年末市场资金面的整体形势,分析人士称,当前商业银行超储率水平较前期没有明显改善,而央行中性偏紧的流动性调控取向没有改变迹象。综合年末季节性因素、银监会9号文加强同业存款监管可能对资金面短期运行带来一定不利影响、明年一季度新债供应相对较高等各方面因素,预计春节前市场资金面还将保持紧平衡格局。

 流动性调控基调难改

 央行上周首次公布的10月末市场资金极度紧绷时的SLO(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操作情况显示,在10月28日、10月30日央行曾连续进行两次SLO操作,交易量分别为410亿元和180亿元,期限均为2天,而中标利率高达4.50%。

 申银万国指出,这再次明确传达央行的资金面态度:如果资金特别紧张,央行会少量投放,但绝不会以低利率方式投放。该机构预期,在这样的流动性调控基调下,未来几个月甚至明年上半年,最终短期资金利率将维持4%至5%的较高水平。

 就2013年最后一个月的货币调控基调而言,来自广发银行的最新观点认为,12月央行仍将维持紧平衡政策基调。在更加灵活的基础上,通过逆回购和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维持资金面平稳,避免资金过分给机构带来恐慌。

 12月3日央行公布的10月央行口径新增外汇占款高达4494.58亿元,创2010年10月以来新高。然而从10月份、11月份两个月市场资金面的具体状况来看,市场流动性没有因此转暖,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央行在流动性调控上实质性收紧的政策效果已显现。

 资金价格或持续高企

 对于当前商业银行体系内部的资金面状况,国信证券最新观点称,虽然商业银行整体超储率较前期保持稳定,但大银行超储率仍处于历史低位。在此背景下,随着年末时点逐步临近,在央行调控基调难以转松的情况下,市场资金价格中短期内预计将持续高企。

 申银万国表示,在年底季节因素叠加同业监管预期的环境下,市场资金融入需求多,银行融出资金意愿低。如果未来几周央行公开市场只是延续两三百亿的逆回购投放规模,资金到期滚动对市场实际帮助并不大。预计年尾和春节前后,短端资金利率可能就一直维持在当前较高水平上,并将对中长期利率来形成明显压制。

 中投证券等机构观点指出,明年1月市场资金面可能要面临股票市场IPO打新资金的压力。根据中投证券测算,当新股冻结资金规模超过2000亿元时,就可能对货币市场利率带来显著影响。

 综合此间多数主流机构观点,随着跨年与跨节接踵而至,财政存款先投后收、节日资金备付、海外QE预期波动等因素都可能导致资金利率出现冲高。预计在明年春节前,短端资金利率中枢水平很可能难以见到明显下行,市场资金面整体将以紧平衡为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