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0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好氨醇联产盈利反转
银河证券 裘孝锋

 □银河证券 裘孝锋

 

 为打破合成氨产品结构单一的局面,国内化肥企业普遍使用联醇法以实现氨醇联产,然后分别以合成氨和甲醇为起点,不断向下延伸产业链以提升产业竞争力。与单产醇或单产氨相比,联醇法在节能降耗方面也有一定优势,可使每吨合成氨节电50kW,节约蒸汽0.4t。氨醇联产企业的核心产品是尿素和甲醇,两者的盈利情况直接决定着企业的利润水平。作为国内一体化最为完善、成本最具竞争优势的氨醇联产企业,华鲁恒升和鲁西化工值得重点关注。

 关税政策+春耕

 尿素有望回暖

 我国尿素需靠出口来缓解国内产能压力,尿素价格的走势基本和海外价格一致,当前海外需求持续升温,加上全球新增产能低于预期,2014年国际尿素市场有望回暖。从今年的磷复肥会议传出,正在制定中的2014年度化肥出口关税政策或将适度放松旺季出口控制,旺季关税有望下调。

 如果下调旺季关税,一方面,出口可平滑至全年,有助于减少尿素价格的波动,特别是能对抗国外的压价策略,有利于出口和企业盈利的稳定;另一方面,国内全年的出口量有望继续提高(2013年淡季关税下调后,前9几个月出口量同比去年提高了近300万吨,占总产量的5%)。目前国内开工率已提升至9成,如出口量继续提升的话,国内尿素供应有望趋紧。最后,尿素价格淡旺季波动小的话,有利于尿素企业估值的提升。

 据统计,上年10月至当年4月份尿素的国内供应量来作为春耕的资源量,2011年春耕的资源量较少,当年尿素的价格也是持续往上的。由于目前只有2013年10月份产量的数据,还无法计算2014年春耕的资源量。但是从同比产量来看,2013年10月同比增加4.5%,远低于前10月的累积增幅(10.3%),尿素产量增速放缓。特别是今年气荒提前到来,且持续时间有望长于去年,接下来的几个月,尿素产量开工会受到更大的影响。11月份气头开工率已下滑至56%,同比下降近12%,从目前形势看,12月至明年3月份将更加紧张,气头开工率会进一步下滑。

 2013年尿素出口提升迅速,前9个月实物量同比增加了近300万吨,如果延续这个趋势,明年国内春耕的资源量会比较理想,如果旺季关税下调,春季形势将更加明朗。

 甲醇供需好转

 未来有望延续强势

 国内甲醇的原料主要是煤、天然气和焦炉气,2010年三种原料路线制甲醇的产能占比分别为63.1%、21.2%和15.8%,最近几年的新增产能中,三种路线来源占比变化不大。过去10年,甲醇产能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1.5%,产能的快速扩张导致行业持续低迷,近些年政府对甲醇产能调控政策逐渐加码,甲醇产能增幅放缓,2012和2013年增速均低于10%。且从未来两年新增项目来看,自带下游配套居多。目前,国内甲醇市场存在高进口价、高进口依存度的现象,说明甲醇开工率并没有5成这么低,据估算实际产能利用率已达7-8成。此外,烯烃及甲醇燃料需求将推动甲醇消费重新回到高增长轨道,特别是外购原料烯烃装臵集中于2014年投产,甲醇需求迎来新的拐点,行业供需形势反转,看好未来两年甲醇高盈利周期。

 华鲁恒升和鲁西化工是国内一体化最为完善、成本最具竞争优势的氨醇联产企业,两公司在合成氨下游品种开发上基本一致,主要是尿素和三聚氰胺。在甲醇的下游延伸上,华鲁主要开发了醋酸和DMF,鲁西则投资建设氯甲烷、甲酸钠等品种线。最近几年,甲醇及下游品种的盈利较差,企业出现亏损,但是为保证合成氨的开工,甲醇的产出必须维持在一定水平,影响了氨醇联产企业的综合效益。未来两年甲醇将进入高盈利周期,在甲醇的成本推动下,醋酸、氯甲烷等产品价格也会不断调涨,企业盈利有望大幅提升。因此,看好氨醇联产企业盈利反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