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0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彬哥看盘:
博客论道

 ■博客论道

 玉名:

 大盘首度攻击强弱分水岭

 从周三的行情开始,个股已经展开纠错、分化走势了,即被错杀的个股延续反弹,而在资金撤离的效应之下,一批个股走弱,主板指数方面向年K线的起始位置发起冲击,量能维系和板块轮动成为关键。

 技术上,最近几年来沪综指的主要运行区间是1950-2450点所形成的5个平行箱体,每个箱体100点。其中2150点-2250点箱体是中轴线区,多空双方在此维持相对平衡。本周三,大盘早盘快速冲高到2250点之后便开始震荡,实际上也源于大盘尝试摆脱这个中轴通道。笔者认为,从盘面的回落走势以及早盘冲高后的震荡来说,主力资金似乎还没有做好突破的准备,毕竟个股分化本身来说是一种减弱动能的走势,而突破是需要合力来完成的,反复的八二和二八转换本身就会将多头的动能消耗,这些都不利于行情突破。市场对IPO重启先是一味惧怕导致跌停潮,随后又是过分炒作利好作用带来反弹,而这两者都是一种矫枉过正的表现,主力资金要完成的是指数重心平稳之下的个股的调仓和资金的腾挪,这不仅是年底收官的任务,也是为明年行情布局做准备。

 笔者认为,随着个股分化,投资者要做一些甄别工作,沪综指要想摆脱中轴区间必然要经过更多的尝试和震荡,这势必要带来个股的严重分化。很多跟随大盘的个股其实是一种弱势表现,一旦大盘回落,这些个股后期会很弱,即形成下跌加速的格局。类似自贸区、安防、土改等资金介入较深的品种,会有主力资金反复自救、掩护撤离。而真正的中小盘成长股将有望走出独立行情,但大量的概念股炒作后已经价格虚高,后期走势还是堪忧的,投资者要注意防范风险。

 淘金客:

 资金腾挪 创业板仍有回调需求

 周三大盘平开高走成交量放大,上证指数一度冲击2260点高点,距离今年9月高点仅差区区几点,这意味着第三阶段上涨行情第一目标基本达到。相信经过短暂整固后,还将向今年5月高点即第二目标发动攻击。而本轮上涨最终目标有望向周年线冲击,即挑战2550点一线强阻力位。就目前行情来说,主板本轮上涨行情才刚刚拉开序幕,后市还有较大上涨空间。

 创业板指数周三冲高回落,早盘上冲到30日线位置后未能稳住,下午便放量跳水。笔者认为,创业板周二的反弹,更多是因为触及半年线引发的技术性反弹,同时也有跌破30日线后的反抽意味。随着冲击30日线遇阻,连续两天的破位反抽基本结束,创业板指数短线还将经受短期均线下移压制。由于目前创业板指数仍呈现双头形态,而IPO又高悬头顶,因此创业板指数短线还有继续调整要求。

 市场热点方面,周三沪深两市高达46只股票涨停,以上海自贸区为代表的上海本地股全线崛起,成为沪市周三最主要做多力量,较好地聚集了主板做多人气。深市涨幅居前的股票,除了少数消息股外,多数是高送转题材。只是此前炒作创业板含权次新股遭遇IPO消息打击后,游资转移阵地将做多重心转移到中小板含权次新股的炒作上。目前有一批中小板含权次新股正处于加速拉升突破状态,短线仍可继续关注。值得注意的是,深市周三跌幅居前的股票中,出现了不少今年涨幅巨大的长线牛股,这说明主力已经放弃护盘,后市还有调整要求。站在主力角度,与其继续在这些涨幅较大的股票上死扛,不如在以后上市的优质新股上重新开辟战场。

 2250点的争夺或将延续

 周三两市上涨收盘,盘面上看,权重股走势相对较好,创业板午后跳水,市场再度呈现跷跷板效应,量能急速放大,资金呈现净流入,这对于后市是一个积极信号。

 从技术上看,大盘指数上涨报收,日线收出阳线形态,沪指尾盘依然站在2250点之上,技术指标出现多头形态。周四市场依然有望冲高,2250点的争夺将会继续下去。

 纵观周三市场,不难发现市场再一次出现了分化,那就是创业板出现了跳水走势,但这个跳水可以理解为是对周二低点的一个回抽和确认,这在一定程度上依然是一个洗盘的过程,后期创业板继续深度调整的可能性将不会太大,投资者可以做好板块的轮动和个股的选择,不要被一时的杀跌蒙蔽了眼睛。(吕蓁 整理)

 更多详情请登录中证博客http://blog.cs.com.cn/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