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0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指连涨两日 多个讯号指向乐观
熊锋

 □本报记者 熊锋

 

 期指昨日延续周二的强势,主力合约IF1312盘中一度攻上2500点整数关口,随后遇阻回落,最终仍以超过1%的涨幅收盘。上证指数放量上行,收盘价收于2250点之上。截至昨日收盘,主力合约IF1312上涨1.09%,报收2482.2点。其余三个合约涨幅均超过1%。而沪深300现货指数涨幅略大,上涨32.35点至2475.14点,涨幅为1.32%。对于昨日走势,市场人士指出,期指多头占据盘面的主导,多个指标亦透露出偏多信号。而IPO重启消息的利空作用已被市场基本消化,政策利好预期继续支撑股指走势。不过,2500点上方期指面临较大的技术阻力,短期突破并不容易。

 2500点压力犹存

 市场人士分析,期指不断创出近期新高,显示出多头入市积极性较高,市场氛围逐渐回暖。不过,短期突破2500点并不容易。

 上海中期资深分析师陶勤英指出,从期指日内持仓变化来看,昨日期指多头占据盘面的主导,日内持仓的高峰基本对应着期指日内的最高点,表明期指的上行是由多头主动攻击所推动。由于2500点上方期指面临较大的技术阻力,期指冲高后有所回落。期指近期收盘持仓量不断回升,目前期指总持仓处于近半年来的最高水平,而近期走势不断创新高,显示出多头入市积极性较高,市场氛围偏暖。

 陶勤英进一步指出,IPO重启消息的利空作用已被市场基本消化,政策预期继续支撑股指走势。但是,目前股指点位已经处于今年9月创造的顶部位置,这一区域积累了大量的套牢盘将给股指走势带来较大的压力,在没有进一步利好提振的状况下,股指很难一举突破该区域。

 广发期货资深研究员郑亚男认为,期指冲高后,午后稍有回落的倾向,最终收带上影线的中阳线。总持仓继续增加,日增5165手至12.66万手,创近半年以来新高,显示多空博弈继续升级。

 多个信号指向乐观

 对于近期走势,多位市场人士持偏多观点。此外,期指多空主力持仓、价差以及净空单等数据也均透露乐观的讯号。

 国泰君安期货资深研究员胡江来指出,期指量化加权指示信号大概率地指向多头方向,政策利好不断支撑了多头走势,期指多头情绪继续得到提振,最近两个交易日主力收盘价均大幅高于开盘价。价差信号同样偏多,价差整体上行,主力合约期现价差开盘后一度触及19点高位,随后有所滑落但升水仍超过7点。此外,期指高频数据衍生的择时指标亦偏向多头。胡江来认为,从近期走势来看,短期期指出现大幅下跌的概率较低。

 就中金所公布的相关持仓数据来看,“多头占据优势”,郑亚男说。主力合约IF1312多方增持2713手,空方增持1046手,多方相对占优。前五席位多方增持650手,空方减持830手,前十席位多方增持2447手,空方增持644手,也是释放着多方占优的信号。然而,结合下季合约IF1403来看,多空双方的布局力度相当。多方增持2244手,空方增持2502手,难分伯仲。郑亚男指出,总体上,多方短期稍占优,但下月布局情况来看,中期空头亦不可小觑。此外,从期指净空单角度看,这两个合约减少了545手至11669手,空方力量有所减弱。

 对于近期走势,郑亚男认为,与昨日一样,持仓释放着多方相对占优的信号。从技术上看,目前期指已经处在均线系统上方,日内也一度突破了前期的2478点一线左右的压力,总体反弹思路被延续。不过,2500点作为前期的重要平台位置能否站稳对反弹延续显得非常重要。

 股指期货主力合约多空持仓数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